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最美后勤人——水电维修工刘小航

11月23日晚,文科楼一层的卫生间排污管道堵塞严重,污物从室外污水井口淤出。

室外零下7、8℃的低温,恶臭的环境,刘小航顾不上满地的污水,跪在地上,快速寻找堵点,用疏通机将堵塞在排污井的污物一点一点往外清掏,被污物溅的满身都是的刘小航,就一个信念,要赶在第二天上课前恢复正常。

b152a0a5f6223b318b1a2df526b059e_副本.jpg

跳闸停电、水管冻裂、大楼漏水、实验室下水管爆裂,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刘小航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坚守三十一载,不畏严寒酷暑,不惧艰难险阻,登高修灯时的挺拔身影,弯腰接水管的匍匐姿态,以及他挎着工具离开的背影,是一名恪尽职守普通维修工追求的“工匠精神”的真实写照。

勤学苦练创新   争当技术尖兵

“作为工人,就要有自己的真把式!”这是刘小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校园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基础设施更新换代非常快,这就对维修工人的业务水平提出新的挑战和考验。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刘小航在工作中不断加强服务技能和专业知识学习,扩展自己的知识量,同时通过实践摸索,掌握更多、更新的线路、照明、变压器等装置的运行和维护,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在追求技术精益求精的这条路上,刘小航从未懈怠,努力奋进,终于在202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勇毅杯”水工电工技能竞赛中获得电工组一等奖的荣誉。

c995293c213aff5b31b27f96d516445_副本.jpg

修旧利废小举措   节支降耗大作为

刘小航的工作室,各式各样的报废灯具和管道零件几乎占据了整间屋子空间。

为了降低维修成本,刘小航以修旧利废为切入点,对更换下来的维修材料,坚持“能维修的不报废”原则充分利用。对他来说,修旧利废的过程也是学习、实践的好机会,可以放开手脚、仔细拆装。对其内部结构、性能等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拓展思路。LED平板灯、小便感应器、脚踩阀等,都在他手中变废为宝,再投入使用,既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维修技能。通过用心改造,变废为宝,刘小航为中心节约了万元以上的维修费用。

IMG_20200706_105018_副本.jpg

抢修有使命   工人显担当

刘小航日常主要负责南校区文科楼、农科院住宅区、牡丹园住宅区、水建学院校区、实验幼儿园等区域的维修保障任务。小到柜门、灯管、插座甚至是一个螺丝,大到配电柜检修、管道更换、卫生间疏通。多年的维修工作,刘小航总是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他从不抱怨工作,面对突发抢修任务他总是冲在第一线。

2021年12月31日,农科院住宅区5号楼2单元主下水管道严重堵塞,刘小航带着施工人员从下午2点一直干到深夜。第二天是元旦假期,他们又接着紧张施工一整天,终于疏通了下水主管道。严寒中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苦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5号楼二单元的所有住户,集体送来了感谢信!

一头花白的头发,有点微驼的背影,背着大大的工具包,是刘小航忙碌在校园里各楼宇之间的真实写照。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