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CC”学风工作坊开讲啦

新生未入学,专业教育先开展。8月19日下午,信息学院“CC”学风工作坊“引”篇开讲,学院计算机类专业教育之“C语言那点事儿”以直播的形式和2021级新生见面。

直播现场_副本.png

院长张宏鸣、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桂玲出席活动。张宏鸣表示,本次活动是学院“CC”学风工作坊在学业引领方面的创新,旨在解答学生在专业认知的疑惑,拓宽专业视野,提升专业知识素养,树立学习目标。学风建设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以学风工作坊成立为契机,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好舞台。

本期专业学习教育直播特邀学院C语言课组组长李建良副教授主讲,近4000人次线上参与。李建良从认识计算机学科、大学学习方法、初步了解C语言三个方为同学们建立了对计算机和C语言的初步学习框架,从计算机和C语言的历史、功能、发展等方面作了基础的讲解。他鼓励同学们,计算机学习要注重实践,实践是掌握计算机的最好方法,有信心、肯努力、愿付出,是一定能学有所获的。计算机类2105班的王振霄在直播评论区留言:“非常感谢李老师的讲解,之前从未接触过编程,更没有写过C语言,通过这次讲座,我对C语言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规划,定不会辜负大学四年美好时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夯实一流学风建设,信息学院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成立“CC”学风工作坊,引导师生在促进学生增长知识见识上同频共振,协同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持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刻苦学习的幸福感、获得感。

“CC”是“Coder Corner”的缩写,其意为“编程角”,同时“C”也代表C语言,计算机专业的基础编程语言。“CC”学风工作坊是集“学业引领、学业预警、学科竞赛、学业助力”四个方面的学风建设提升平台。学业引领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和走访调研,厘清学生学习难度大、重修率高的重点难点课程,邀请任课教师围绕学生关心的问题开展学习方法分享、学习重点学前讲解,增进学生学习信心,提高学习能力;学业预警方面,在学风调研问卷的基础上,梳理了专业学习最困难的课程,提前预警课程难度,警示学生投入精力加强学习。梳理课程逻辑关系,帮助学生理解在专业学习中先修课程与后续课程之间的关系,为下一门课程学习做好准备工作。同时,努力搭建学情分析诊断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助理学生学情情况监测;学科竞赛方面,以赛促学,以赛助学,积极开设新生程序设计大赛、ACM、蓝桥杯、天梯赛、研究生机器人大赛等不同赛道,让学科竞赛覆盖更多学生群体,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发展;学业助力方面,针对学业困难的部分学生群体,由学生以班级或学科社团为单位自主组织,邀请班主任、辅导员、学业导师参加,学生谈学习方法、成长心得,展示近期收获,教师予以点评指导助力学业。

据悉,“CC”学风工作坊将针对2021级新生继续开展高等数学、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等课程的学前交流,目前学情分析诊断系统已基本完成预警算法设计、学业助力帮扶持续进行,必将为学院学风建设注入新活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