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2010年大学生素质报告会之——吕卫东副教授谈“中国古典美学知情意”

   6月20日,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大学生素质教育报告会在北校区七号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党委宣传部部长吕卫东副教授作了题为“艺术人生与现实人生的距离——中国古典美学知情意”的报告。

  吕卫东副教授结合审美的时代性、当下性,并列举佛、道、儒诸教产生发展的历史背景等大量实例,阐明了审美的方法,审美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审美与一定历史背景的关系。他指出,中西方传统美学在审美方法上存在着明显的区别。中国古代并不存在独立研究美学的群体,当时中华民族审美的创造活动与人们的生活实践活动是融为一体的。相比较来说,西方国家在远古时代就有自己独立于人们社会实践的研究美学的群体存在。这一实例充分体现了审美受一定历史条件和社会条件的影响,进而导致了中西方在审美方法和审美角度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其次,他从自由的角度阐述了审美对当代人的启示,他指出,确保自由实现的历史基础有两个:科学和道德。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科学基础和道德风尚才能确保自由的真正实现,同时强调了激情的释放与合理的释放同时进行的重要性。最后吕卫东副教授还从网络文化对审美的影响等诸多方面,表明了正确的审美方法对一个人的人生的重要作用。

  吕卫东副教授从传统文化的构成部分、传统文化与当代人的关系、传统文化对当代人的影响、审美对当代人发展的影响等诸多角度,为同学们阐明了中国古典美学,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中国传统文化。来自机电学院的石家庆同学在听过报告会后表示自己深受启发,对于审美的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古典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了中国古典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