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院长讲坛”第九讲——过健康、快乐、有品味的大学生活

  5月1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林学院承办的“院长讲坛”第九讲——过健康、快乐、有品味的大学生活在七号楼二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林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应邀给广大学生作报告。

  报告会上,刘院长从“大学之道”、“大学之气”、“大学之为”三个方面娓娓而谈。他引用经典名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告诉同学们在大学里首先要知晓事理,次要学会待人接物,再要坚持人生目标,精益求精,永无止境。只有这样,大学生活将不同于一般社会生活,有品味有格调。对于“大学之气”,刘院长强调学术大师、教学名师都是大学最宝贵的财富,莘莘学子理当向他们学习做人为学的精神品格;作为大学最富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主人,同学们应该自觉营造健康、友好、正气、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谈到“大学之为”,刘院长勉励同学们在大学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立足专业,调整心态,合理定位,充实文化,快乐发展。刘院长强调了“知己、知彼”的重要性,突出了“硬、软实力”两手抓的必要性。他用”learn to learn,learn to do ,learn to together ,learn to be”这一组英语勉励大家做到四个“学会”,即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做人。

  刘院长的报告内容丰富,妙语连珠,亲切感人。报告结束后,刘院长专门留出一刻钟和大家展开交流,产生了良好的互动效果。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在“两个规划”(学涯规划和职涯规划)方面无疑加深了认识,感受了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