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3件学生作品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奖

  日前,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浙江大学承办的首届“博奇环保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我校大学生作品《创新性太阳能热水器》获得三等奖,《关于我校大学生旧书循环再利用状况的调查》、《节能减排数据分析系统》两件作品获得优秀奖。

  “博奇环保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旨在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重要意义的宣传,增强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扩大大学生的视野、提高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

  为了做好此次竞赛的参赛工作,校团委周密安排,广泛宣传动员,从2008年9月就启动了我校首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及科技创新竞赛。通过初赛,复赛选拔,在征求了相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校团委从10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14件作品参加全国比赛。

  资环学院张婷婷和食品学院胡云霞 、李伟伟三名同学发现众多太阳能热水器在使用过程中无法得知水箱水位,存在着使用不方便和水资源浪费的问题。他们依据电子称设计原理,设想通过在室内安装水位显示器和在水箱安装浮漂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这个想法得到了我校教务处处长王国栋教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创新性太阳能热水器》项目作品设计完成并成功使用,最终凭借独特的设计思路和创新理念获得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