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Never give up——记生命学院05级学生方晓峰

题记:金秋的十月,收获的季节。青春在这里绽放,梦想在这里启航!
  “举止随和,谈吐幽默,爱好广泛,勇于尝试新鲜事物。”这就是方晓峰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作为生命学院 05 级学生,中共党员,他的身上闪耀着如此之多的“光环”:曾两次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名;连续两年荣获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称号;获得07年度国家奖学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此外,他还以 1390 分和 99 分的优异成绩通过 GRE 和托福考试。现被保送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进行进一步的学习深造。

 


有目标,成功就不会遥远


  大学的生活不再如同高中一般被老师时时刻刻“盯着,跟着”。大学学习很大程度上是要靠自己来规划和安排。刚进大学时的方晓峰,也和许多大一新生一样,有过迷茫,有过彷徨。不知自己该如何走,如何应对着精彩而富有挑战的生活。然而,很快,在老师和高年级学长的启发下,他为自己定下了目标 ---- 保研、出国、继续深造,并朝着这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的踏踏实实地走了下去……


学习方法很重要


  题海战术对于大学学习已不适用。拓展眼界,开阔思维,这是大学学习中非常必要的。提及专业课方面的学习经验,方晓峰说:“抓住课本内容很重要。学习主要以课本上的内容为主,加之学会运用发散思维,举一反三。”而当被询问英语的学习方法时,他很有感触地说:“学英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步一个脚印的打好基础是关键所在。很多同学把学习英语当作一种负担,这是极不可取的。只有主动地,带有兴趣地去学才会有长足的进步。的确,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会可能有丰厚的回报。“每天坚持不懈地多读多听,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他补充道。


工作学习两不误


  方晓峰曾担任生命学院团工委组织部部长。在他任职期间,不仅保持了团工委组织部传统的优良作风,更在此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在他的带领下,院组织部多次在校评比中获得流动红旗。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文体活动,曾获得我校第八届书法大赛一等奖、征文比赛三等奖等诸多荣誉。
  当被问及如何支配自己的时间时,他笑着说:“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天 24 个小时,谁也不会多一分,谁也不会少一秒。很多时候,时间是靠自己挤出来的。而在挤出的有限时间里,提高效率做好每一件事情是相当重要的。”确实,一分一秒的流逝不被重视,但一旦收集叠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财富。高效率地运用属于自己的财富,这正是方晓峰成功学习、工作的秘笈所在!
而对于自己的一些荣誉,他淡然的微笑着说:“试一试!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结果如何不重要,体验过程,享乐其中才是目的!”也许,正是他这一分“坐看云起”的豁达态度,使他成功,使他将大学过得如此潇洒,如此精彩!
  后记: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其实,每个人都是一块金子。 Everything is possible. 要拥有目标和不懈努力,路途遥远又何妨?!前方险阻又何惧?! Never giv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