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著名国际问题学家、资深外交家薛谋洪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10 月 29 日 下午,应党委书记张光强的邀请,著名国际问题学家、外交家薛谋洪在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为我校大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形势政策报告会。党委书记张光强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革、党委副书记杨景昆、徐养福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薛谋洪教授首先从中国成功举办 2008 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谈起,全面剖析了奥运会后的国际政治。他详细列举了北京奥运会期间全球各国政界的做法和反响,尤其是美、英、法、日等国家元首亲自来华参加奥运会后对北京奥运会的高度评价,甚至包括部分西方有反华倾向的政界要人在北京奥运会后对华态度的极度转变,指出北京奥员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使得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改善了中国和一些国家的关系,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我国政治体制优势:即集中力量办大事,大力贯彻群众路线和建立尽可能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

接着,薛谋洪教授就格俄冲突引发的世界格局变化做了详细介绍。薛教授提出,美俄关系的矛盾尖锐化,对于中国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应该摆好自身位置,加强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国力。

在互动环节中,薛谋洪教授就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作答,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特别是在大家最为关注的台湾问题上,薛教授指出只要我国政策不动摇,随着国家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海峡两岸的统一指日可待。

最后,校党委书记张光强向薛谋洪教授为师生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当全场学生得知今天报告会的讲稿是 80 岁高龄薛谋洪教授亲自伏案一笔一笔写出来的时,全场顿时报以热烈掌声,以表示钦佩和感谢。

薛谋洪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外交家,曾任外交部研究室科员、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问题研究》杂志主编、外交部外交史编辑室主任。曾担任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兼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常任代表,创办并担任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芝加哥大学客座教授,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名誉院长。薛教授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我校的发展,到目前已是第五次来我校为师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