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院长讲坛”第十讲——一流大学生的自身发展问题

  5月12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葡萄酒学院团工委承办的“院长讲坛”第十讲——一流大学生的自身发展问题在七号楼二层报告厅成功举办,葡萄酒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忠勋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

  报告会上,沈院长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在当前社会大背景下,大家在大学期间应将自己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随后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谈到,大学期间应从性格、气质、理想、世界观、道德观等方面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早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及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谈到大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时,沈院长着重强调,对于个人的职业规划,不要受专业限制,因为专业不是职业,职业也不是人生的全部。在大学四年生活中,同学们不能只把目光局限于校园,应该学会观察社会,另找机会谋求发展,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沈院长还向同学们讲到自我发展的基础是心怀感恩,保持一颗平常心,要充分认识自我,充分欣赏自我,在自我欣赏中走向成熟,更要切实地、勇敢地对自己负责任,战胜自己,超越自己。谋求自我发展需要很多能力,其中包括:交流沟通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动手能力、吃苦精神、胆量、思想谋划能力,还有自学能力。
  
  沈院长最后告诫大家,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希望同学们要学会爱自己的身体,以积极良好的人生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告诉自己:我会生活,我会幸福。

  报告会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精彩的讲座内容使到场的同学受益匪浅,来自葡酒学院08级的臧惠东同学谈到,平时总是感觉院长离我们普通同学很远,今天的报告会,沈院长生动的语言结合他的亲身经历谈到了大学自身发展问题,不仅让我收获了知识,更令我感动的是,沈院长就像我们的长辈一样,对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生活也非常关心,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聆听沈院长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