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科技治黄沙,大漠绽新绿——资源环境学院学子赴榆林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开展实践活动

  近日,资源环境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十余名优秀学子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建鹏,水保系主任、教授王进鑫的带领下赴榆林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开展科技治沙,优秀治沙精神学习实践活动。

  在科技调研、实践考察中,同学们深入大漠,在林带区、灌木区,就当地的林带结构,乔灌木种类,植被覆盖面积,树种的种植年代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对沙区治理当下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仔细的记录总结。现任女子民兵治沙连连长边振林详细的向大家介绍了治沙区的相关情况,包括人工种植区及飞播区的划分,植被在近十年内的生长状况等。

  在调研的过程中,补浪河乡民兵连与我校师生多次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以“当代大学生怎样把所学知识用于实践治沙”“对搞好治沙实践有何建议或意见”等为中心展开,学生代表们纷纷踊跃发言,在实地考察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基础上,给出了许多合理可行的建议。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建鹏在座谈会中指出:“相信连队优秀的治沙传统与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知识的结合,定会使治沙事业产生新的契机。”

  本次科技治沙,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体现,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角,为水保专业的学生就业提供了又一崭新的平台。

 

  背景: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治沙女民兵连,1974年成立以来,36年扎根大漠,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治沙造林,为改变当地沙进人退的历史、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个连的女民兵先后推平沙丘800多座,打井15眼,修引水渠35公里,在人迹罕至的毛乌素沙漠开辟出2万多亩“沙漠绿洲”。连队先后被团中央、全国妇联和国家林业部命名表彰为“新长征突击队”、“三八红旗单位”和“绿化祖国突击队”;1993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授予“治沙英雄女民兵连”荣誉称号;2002年,被全国绿化委、人事部、国家林业局表彰为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单位”,被总参、总政表彰为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连队代表曾先后受到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国家和军委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联合国环境专家高度称赞她们的治沙成果。
 

 

责任编辑: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