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我的假期,在实践中快乐成长

  古语曰:“天有四时,人有四用。目见其形,耳听其声,口言其诚,心至其情,无不达。”

——题记

  踏入大学的第一个假期,一拿到团委下发的寒假社会实践介绍信,我便投入到了“预谋”已久的社会实践当中,回到初中时的母校,做了为期二周的班主任助理。

  曾经的乖巧懂礼,曾经的守纪优秀,使我在母校留下了很好的口碑,整个交涉商谈过程出奇地顺利。

  当我站在讲台上,对着一群满脸稚气的初一学生时,我一时语塞鼻涩,不禁想起了当年的自己:当时的自己不也是坐在这里一脸疑惑与好奇地看着讲台上来自北京洋气的大学生吗?当时的自己不也是因占着年级第一的宝座而洋洋得意,忘乎所以,不知天高地厚吗?当时的自己不也是经常站在窗前,隔着玻璃,望着远方的高山畅想自己可以飞出去吗?

  目见其形,知其不易。做好一名好的班主任助理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我必须耐心地去询问每一个同学的家庭与学习情况,并给予适当地或表扬或鼓励的话语;我必须从他们的立场出发,用他们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世界;我必须细心全面地把学生的情况转达给班主任,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我因为一位男同学的顶撞而委屈地流泪,为一些同学的贫困家境而同情叹气,也因想不出办法帮助他们而急得整宿无眠。最终,苦尽甘来。在我的努力付出后,收获的是同学们一声声的感谢,收获的是他们灿烂的笑容,收获的是班主任与校长的认可与赞扬。

  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我忘记了都市里车水马龙的喧嚣,忘记了学业的重重压力。重新体会到了简简单单的快乐,学会了观察,学会了分享,也学会了无所求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