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国家京剧院来我校演出

10 月 28 日 晚,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一部分,由院长、剧作家吴江带队的国家京剧院演出团在我校南校区体育馆,为我校 4000 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国粹京剧鉴赏课。校党委书记张光强、校长孙武学,著名国际问题专家、资深外交家薛谋洪教授,及我校校领导赵忠、王革、杨景昆、侯曦、李华、张雅林、徐养福等一同观看了演出。张光强与吴江代表双方互赠了纪念品,孙武学校长致词。
  本次表演采用讲解与演出相结合的形式。演出开始前,吴江院长为在场的师生讲解了京剧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特点。他指出京剧囊括了我国戏曲的诸多优点,取长补短,海纳百川,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包容性。吴院长通过自身演唱和表演,对京剧中的“唱、念、做、打”加以解释,指出京剧包括三大特点:综合性、虚拟性、城市性。为了让师生体会京剧特点,演员们表演了第一个节目《三岔口》。
  《三岔口》主要讲述了宋朝时期,将军任堂惠在三岔口与店主刘利华为保护三关将军焦赞发生了误会,从而引发激烈格斗的故事。演员们用写意的方式将黑夜里双方打斗的场面表现的淋漓尽致,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
  节目《三岔口》结束后,吴江院长又简要介绍了京剧中生、旦、净、丑的行当。随后上演的节目《红娘》,演员们通过其精湛的演技,惟妙惟肖将张生和崔莺莺如何在红娘的帮助下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呈现在大家面前。动人的故事、生动的表演、多彩的脸谱、华丽的服饰,圆润的腔调、美妙的音律,这一切都让大家陶醉在国粹的无穷魅力中,感受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
  演出结束后,张光强书记、孙武学校长、吴江院长等上台与演员合影。
  演出结束后,生命学院牛冰清同学表示,演员们精彩的演出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京剧的巨大魅力,它并不像我们以前理解的那样咿呀枯燥,而是那样生动有趣,充满文化内涵,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28 日下午,孙武学校长在办公室会见了国家京剧院吴江院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革的陪同吴江院长等参观了我校博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