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院长讲坛”第十四讲——奋斗路上,大学的成长规划

  为了帮助广大同学在金融危机低就业率的背景下,更加清楚地认清当前形势,及早确立学习目标,不虚度宝贵的大学时光,让大学真正成为同学们人生奋斗路上的里程碑。5月25日晚19点,由校团委主办,水建学院团工委承办的“院长讲坛”系列讲座之奋斗路上——大学的成长规划讲座在北校区七号楼二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水建学院院长蔡焕杰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

  报告会上,蔡院长从自己的求学经历一一谈起。他用朴实的语言,与在场的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当年丰富多彩的大学学习、生活,以及考研、考博的艰辛历程,并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为同学们就如何做好大学规划乃至人生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

  随后,蔡院长谈及当今的学术氛围,他列举了一个韩国著名科学家因抄袭论文而被处以重大过错的事情,以及当今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抄袭论文,作业的不良风气。通过各种案例,他告诫同学们,大学期间要及早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培养正确的人生态度、学习态度,不能崇拜社会上的拜金主义,要有适合自己的个性发展。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许多切身的问题,有关于如何培养大学生良好习惯的,有如何找到自己人生方向以及关于大学生就业规划方面的问题,蔡院长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都耐心而详细的作了解答,给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报告会持续了二个多小时。蔡院长精彩的讲座内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学期间,有幸与蔡院长一起畅谈大人生规划,给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又增添了一份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