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大家在思政课备课、讲课以及工作生活中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12月25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与教师代表座谈。

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现场

12月15日,李兴旺在北京实地观摩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两节思政课,参加了教育部组织召开的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座谈会上,他分享了听课内容与感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

李兴旺说,“十三五”时期全国学校思政课格局深刻变化、事业突飞猛进、成绩可圈可点,我校思政课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落实教育部要求,更好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延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金伟、教研室主任殷旭辉、教师周红云、陈卓、靳浩辉、黄瑞卿,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詹义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康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芬,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高小升等所有与会教师逐一发言,交流思政课教学中的困惑,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李兴旺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在新时期学校思政课建设中的改革探索,赞同大家所提的建议。他强调,思政课重在转变学生的思想,润物无声,铸魂育人,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而不是只要学生考出高分数。

李兴旺说,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一定不能照本宣科,要用教材之外的鲜活案例辅助教学,吸引学生;要研究中小学思政课的内容,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系统思想备好大学思政课,讲好大学思政第一课;要将翻转课堂、专题教学、主题讲座等新的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交叉运用,增强教学效果;要充分用好博览园、校史馆等校内资源,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要鼓励思政课教师更多的深入不断发展的社会生活考察体验,进一步了解历史文化、社会变革,增强思政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李兴旺书记与马院教师代表合影留念_副本_副本.jpg李兴旺书记与马院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