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师】(43)付少平:枕经籍书 倾一生教书育人

付少平,男,1963年12月生,无党派人士,教授,从教37年,主讲《社会学概论》《发展社会学》《社会性别研究》等课程。主编、副主编出版了农业院校规划教材《发展社会学》《农村社会结构与社会变迁》等教材,先后获“学生评教优秀奖”、校级教学名师等荣誉。

4CA51DAAD682BF3481F6AFBA1D3AAC5B_副本.jpg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付少平,在37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教学与科研并重,基础与前沿齐进,研究成果丰硕,育人亦滋亦坚。

多读书才能教好书

付少平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社会学概论》《发展社会学》和研究生《发展理论》《社会性别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他认为本科生的基础课程非常重要,要讲好基础课,教师不能仅仅局限在自己研究特长的领域,而必须要有比较全面的学科理论素养。

为了能把社会学基础课程教好,付少平始终以教学为中心,高标准要求自己,在他的办公室和家中书房堆满了书籍,从社会学经典著作到最新的社会学研究论著他都坚持广泛阅读,并对最新知识点做好梳理,将经典社会学知识和学科新进展融入到教学中,将教材中每一个概念和理论观点讲透彻。

他认为读书是教师的基础功,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要全面涉猎学科经典著作和学科各个领域前沿,这样才能把基础知识讲好。学生们也特别赞赏付老师的讲课,他们说“付老师上课常常能够引经据典把一些概念和知识讲得特别清晰,深入浅出,让人能深刻领会概念和理论的内涵”。

为了鼓励学生适应大学的学习,学会独立思考,付少平也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并将读书报告作为考察平时成绩的基本依据,鼓励学生写出自己对所读著作的新认识,提倡通过独立思考来增强对知识的理解。

写好书才能教好书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付少平一直注重教学与科研并重,用科研反哺教学。

在科研工作中,他先后主持完成了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独著与合著了《农业技术传播与农村社会管理研究》《关中乡村精英研究》等著作。

围绕乡村发展研究,撰写的资政报告多次获得省部领导批示,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多项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三等奖、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这些研究成果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案例,激发了学生对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的学术关怀和使命意识。学生说“付老师在课堂上会举许多现实生活的案例,这些案例不但使我们对专门知识的理解更深刻了,而且也让我们更加理解了社会学学科的学术指向,了解了学术前沿问题,对于我们提高反思能力和创新意识非常有帮助”。

会说书才能教好书

教学除了要有渊博的知识,还需要讲究方法。付少平打了一个比方:“教师就像一个说书的先生,你得让人愿意听才行。教师要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要懂得学生的心理特点和需求,以学生为本做好教学设计”。

为了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心理特点,他会经常看一些在学生中流行的节目,关心学生讨论的话题,在课堂内外和学生广泛交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在教学中广泛引入学生关注的话题和案例,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对学科问题的关怀

学生特别喜欢听付老师的课,他们说“付老师的课总是能把我们身边的事和专业知识联系起来,就像听评书一样生动幽默而又有专业的深度”。有的学生甚至本专业课程结束了还去其它专业听第二遍。

为了能更好地探索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付少平还潜心教学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多项优秀教学成果奖,主编、副主编出版了农业院校规划教材《发展社会学》《农村社会结构与社会变迁》等教材,先后获得了原西北农业大学十佳教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评教优秀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付少平热爱教学,关爱学生,治学严谨,工作兢兢业业,倾一生心血传道授业解惑,是一个爱读书能写书会说书的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