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把丝路联盟作为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抓手

  9月16日,学校召开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简称丝路联盟)工作推进会,吴普特校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强调,一定要把丝路联盟作为我校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抓手,把工作做实做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作出新贡献。

  合并组建以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步伐加快,在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留学生教育四个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2011年,学校全面启动实施“国际化战略”,实质性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2016年,学校倡议发起“丝路联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已创建筹建海外科技示范园5个,发展子联盟4个,联盟成员单位由最初的12个国家59所,扩大到现在的14个国家76所。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汇报了丝路联盟及中俄联盟一年多来的工作,中亚、白俄罗斯等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汇报了基地建设进展情况,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多功能循环农业与生物资源循环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汇报了工作进展,相关专家汇报了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筹备情况,哈萨克斯坦、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和非洲三个国别研究中心负责人汇报了研究情况,与会专家还就推进国际化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吴普特充分肯定了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比什凯克会议上关于“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的讲话,以及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要求统筹理解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推进丝路联盟工作。

  吴普特详细回顾了丝路联盟成立时发布的杨凌宣言和行动计划,就进一步推进联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类;二是要突出重点和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谋定而后动,明确定位,细化顶层设计,分解目标任务;四是要加强与企业合作,有重点地建设海外科技示范园;五是要解放思想,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的多方面项目支持;六是政策、计划制定时要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一旦出台就要忠实遵守和执行。

  副校长陈玉林主持会议,要求与会单位和专家学习和贯彻吴普特校长对我校国际化工作的新思考和新要求,在新阶段共同推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正茂、冯佰利、郭东伟、单卫星、张立新、房玉林、韦林芳、胡银岗、魏凤、朱玉春、海江波等专家作汇报,党委校长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发展改革处、国际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负责人,以及园艺学院、农学院部分专家代表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