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薪火相传 青胜于蓝 追忆钱菊汾教授座谈会召开

8月7日,学校,相关学院、部门和师生代表50余人,齐聚著名胚胎工程学家钱菊汾教授工作过的动医楼,召开“薪火相传青胜于蓝”追忆钱菊汾教授座谈会,表达哀思并激励后人。

追思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学生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涌教授回忆起当年攻读硕士期间,在钱老师耐心细致指导下一起查阅资料、一起做实验的情景。他说:“钱老师是我国家畜胚胎工程的开拓者和引路人。她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舍小家为大家的博大胸怀,甘作配角甘为绿叶的无私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他表示,要永远缅怀老一辈兽医人,秉承他们的精神和遗愿,薪火相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我国兽医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生代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徐照学研究员、扬州大学李碧春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峰教授通过远程网络追忆钱菊汾教授的贡献和付出,表达了对钱老师的无限怀念之情。“钱老师严师慈母的形象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对钱老师的去世非常伤感”“她严谨细致的学习态度、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钱老师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永远的指路明灯。我们永远缅怀老师。”

退休教师范光丽教授、动医学院欧阳五庆教授、动物组织胚胎工程课程组负责人卿素珠教授,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分别回忆了钱菊汾教授半个世纪扎根杨凌教书治学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甘做绿叶的团结协作精神,步入古稀之年、仍然钻研学科前沿的精神及对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贡献。

中青年教师代表黄勇教授、在校研究生代表高静在发言中表示,要学习和继承钱菊汾教授一辈子扎根西北、奉献兽医事业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勇攀科学高峰,为我校兽医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动医学院院长杨增岐教授表示,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钱菊汾教授热爱国家、热爱学校、热爱专业的精神;学习她为人师表、关心爱护学生的精神;学习她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精神,凝心聚力,团结一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我国兽医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代表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向钱菊汾教授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他表示,钱菊汾教授扎根杨凌,甘于吃苦,追求卓越,是爱党、爱国、爱校的典范;她把一生奉献给兽医事业,是“西农精神”的典型代表;她培养出了以张涌院士为代表的优秀人才,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她不争名、不争利,甘为人梯,始终把维护集体荣誉放在第一位,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引路人。我们要学习她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学习她诲人不倦、甘为人梯、悉心树人的崇高风范;学习她朴实无华、平易近人、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把这种精神薪火相传,推动兽医事业不断兴旺发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