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

学校召开巡视整改调研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这一重大部署,近日,学校党委先后召开三场巡视整改调研推进会,对全校各基层党委一体推进中央巡视、校内巡视和2021年李兴旺书记主持召开11场巡视整改约谈会涉及事项的整改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和督促推进。

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兴旺,校长、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普特,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邬小撑分别主持调研会。校领导马建华、罗军、陈玉林、闫祖书、韦革宏、赵敏娟、房玉林根据分管工作和联系单位情况分别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红全程参加调研会。

会上,全校33个二级党组织书记按照分组安排,逐一汇报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交流了经验做法。与会校领导面对面、一对一地对基层党组织的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指导,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深化整改进行指导督导,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整改的意见建议。

李兴旺在园林学院主持召开首场巡视整改调研推进会-5_副本.jpg
李兴旺在园林学院主持召开首场巡视整改调研推进会

李兴旺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对党忠诚、“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做到“四个融入”,扎实做好巡视整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吴普特在食品学院主持召开第二场巡视整改调研推进会-1_副本.jpg
吴普特在食品学院主持召开第二场巡视整改调研推进会

吴普特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深入推进巡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政治定位更加精准,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工作格局更加健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从政治上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巡视整改工作;要坚持系统推进,坚决清除妨碍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整改全过程,认真分析研判、深查细究、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进一步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实现标本兼治,推动巡视成果运用转化升级;要持续总结凝练整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巡视整改长效制度体系,切实把巡视整改引向深入,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事业发展。

邬小撑在成教学院主持召开第三场巡视整改调研推进会-5_副本.jpg
邬小撑在成教学院主持召开第三场巡视整改调研推进会

邬小撑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这是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要任务。要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抓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刻把握巡视整改的系统性,把问题导向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把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学校发展全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打破惯性思维,健全整改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切实通过巡视整改,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和整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巡视整改摆在突出位置,高站位谋篇布局,高标准严抓整改,高效率整体推进,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师生的检验,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劲推力。第三届党委26次常委会议和15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研究巡视年度计划、讨论巡视工作方案、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安排整改工作等。学校党委把深化巡视整改作为年度工作主题,把巡视整改情况列为每年底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责述廉、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先后举行8次整改评估问效会议,有力推动整改工作提速增效。党委书记李兴旺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听取汇报时旗帜鲜明点人点事56件,3次赴有关学院督察和参加评估问效会议,督促巡视整改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巡视中期汇报会、巡视反馈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119人次,指导督导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以及整改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以来,党委书记先后召开11场整改约谈会,对6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开门见山、直指问题,“面对面”传导压力、提出整改要求。纪委书记陈红带队对9家被巡视单位开展“小灶式”上门辅导,对整改方向研判不准的把脉会诊,对整改重点把握不准的及时纠偏,22次赴基层党委调研督导整改工作,4次赴有关单位开展巡视整改督查,现场推动解决巡视整改过程中的难题,提出意见建议。向新履职的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放《履行巡视整改责任提示函》12份,持续强化整改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把巡视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加速器”和优化政治生态的“清新剂”。

党委校长办公室、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党委组织部和党委巡视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