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佳绩

11月22日至24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广东东莞举办,1000个全国赛终评入围项目,通过项目团队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了评审和交流。我校志愿服务项目“秦巴食量——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振兴助农服务团”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两项铜奖。

秦巴食量——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起始于 2014年暑假,依托秦岭青年使者协会,在周至、镇巴、眉县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调研时发现,农产品滞销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大问题。团队以建立农产品设计服务体系为目标,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调动高校科研资源,提升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和经济价值,助力建设秦巴山区农产品区域大品牌,助力当地经济发展。6年来,累计帮助20余个村庄建立淘宝、京东等电商商铺40余个,开展农业知识培训20余场,参训2500人次,10余种农产品销量平均提高40%,受帮扶村民每户年收入增加一万元。

乡村振兴助农服务团以“青春力量聚焦乡村振兴 西农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在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下,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学校“产学研”相结合的资源优势,按照因地制宜,因村而异的原则,通过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开展产业发展调查,建设青年实践基地等举措,开展智慧支教、科技支农、贫困慰问、宣传推广、产业帮扶等活动,最终实现青春助力西北地区农村发展的目标。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并积极倡导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将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重要抓手,成功选树了一批志愿服务典型,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重点团队,开发了一批志愿服务文化产品,在校园内外营造了浓郁的志愿服务氛围。目前我校有注册志愿者16167名,已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分级分类管理体制,建立起了校级志愿者总队和院系志愿者大队两级管理体系,并成功打造“田园使者”“秦岭青年使者”“大学生村主任助理”“志愿服务进社区”“农村幸福院”等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等中省主流媒体多次专题报道。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