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技助农成效突出 地方政府“硬核”支持

我校4个试验站再获渭南市五年两千万专项支持

近日,渭南市人民政府出台《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南试验示范站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十四五”期间,渭南市人民政府支持白水苹果、合阳葡萄、富平现代农业、蒲城酥梨4个试验示范站每站每年项目经费100万元,连续五年。

我校与渭南市农业科技与产业合作源远流长。2005年,由校市县三方合作共建的第一个产业试验示范站——白水苹果试验站率先启动建设,迈出了农业科技推广“西农模式”实践探索的第一步。十余年来,校地协同开展科技推广、推动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为我校社会服务工作的升级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校地又先后合作共建了合阳葡萄、富平现代农业、蒲城酥梨等产业试验示范站。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以来,学校70余名专家教授以在渭南的试验示范站为平台,常年在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研推广工作,学校累计投入科研设施建设和科技项目经费8800多万元,研发取得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等各类科技成果120余项,建立核心示范园30000多亩,示范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覆盖了整个渭南市11个县区,累计新增经济效益超过50亿元。

渭南市及各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累计无偿提供试验示范用地1300余亩,投入配套设施建设和工作经费4800多万元。2015年,渭南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南试验示范站(基地)建设实施意见》,连续5年对白水苹果等4个试验示范站每年支持100万元,为试验示范站提供了稳定的科研推广工作经费,增强了学校专家扎根渭南,服务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各试验示范站科技创新成果不断产生,示范推广成效亮点纷呈,对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与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上下的充分肯定。

此次《意见》的出台,是继“十三五”连续5年支持2000万经费后,渭南市支持学校试验示范站建设的又一“硬核”举措,将有利于学校在渭试验示范站的稳定与发展。“十四五”期间,试验示范站将以“深化校地校企科技合作,促进地方产业创新升级”为宗旨,发挥学校人才、科技优势,围绕渭南农业主导产业,与地方农业科研院、推广部门和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密切合作,协同开展科技创新、新成果示范推广、“三农”领军人才培养、中省重大项目申报实施等工作,继续强力支撑渭南现代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树立校地务实合作助力区域乡村振兴的新标杆。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