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20十大新闻人物

(按新闻发生时间排序)

1. 张瑞星

1.jpg
张瑞星(右二)和同事们在隔离点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校医院第一时间在除夕投入战斗。有着20年临床经验的张瑞星,作为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到亦乐园(宾馆)医学隔离点开展工作。元月26日(大年初二)就投入工作的张瑞星,两个多月一直坚持在一线,从消杀开始,按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对区域进行了划分,制定了医疗点观察办法、消毒流程、应对突发事件预案等8项工作制度,使之符合医学规范,确保师生安康。

https://news.nwafu.edu.cn/xnxw/96124.htm


2杨改河

20200512094454676614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63岁的二级教授杨改河老师担任了农学院的本科生班主任,他说:“第一我有时间,不像有些年轻教师上有老下有小,拖累大;二是身体好,精力无处用;三呢,我从一个农村娃到现在,在学校这么多年,行政管理、教学科研都干过,经过很多事,接触过多类人,人生中的很多收获感悟可以分享给年轻人,供他们成长中借鉴。”

https://news.nwafu.edu.cn/xnxw/96529.htm


3. 张淑珍

0573c748a2604915833060e3f05c23cc_副本.jpg

83岁的张淑珍是我校1961届校友。毕业主动要求派往“祖国最需要的艰苦地区”,便来到了山大沟深的商南县,一干就是60年。如今,商南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北端的新兴茶区。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建茶园25万亩,年产茶叶5600吨,产值达9亿元;发展茶叶大户4200多户,带动贫困户2.4万人;试制出六大系列、30多个茶品种……“我这一辈子,都感念共产党。”张淑珍把自己的热血与青春,奉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如今耄耋之年,“只愿清风拂山岗”,回首处,初心所寄,秦岭深处闻茶香。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bbf89106d90146fd9ad094f8e54e2ae8.htm


4. 宋卫宁

宋卫宁.jpg

7月,由农民日报社启动实施的第26届“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典型推介活动结果出炉,共有十位同志荣获“2019年中国农村新闻人物”称号。其中,我校农学院宋卫宁教授团队由于在小麦基因组破译的突破性成果而入选。其团队经过13年的持续研究,与全球20多个国家的70多个研究单位共同协作,以普通六倍体小麦“中国春”为标本的全基因组参考序列图谱正式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被中国两院院士评为“2018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一。

https://news.nwafu.edu.cn/xnxw/0c8861a36c674531832fece42127a2e4.htm


5. 张宗勤

张宗勤_副本.jpg
张宗勤为果农讲授技术

合阳县是葡萄适生区、优生区,九十年代有着红缇之乡的美誉。但由于果农不掌握技术,盲目生产,品种单一,重产量不重品质,商品率不到30%,效益低下。我校葡萄专家张宗勤以学校建在合阳的葡萄试验示范站为基地,一年200多天工作在合阳,以站为家,技术示范,冷棚红地球葡萄售价增加到每斤5元以上,新品种阳光玫瑰每斤售价达20元以上,推动合阳葡萄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发家致富,成了当地政府的红人,群众的亲人,获评2019年陕西高教系统学雷锋活动“岗位学雷锋标兵”。

https://news.nwafu.edu.cn/xnxw/f108e394c7584e008eab5c3b6558927a.htm


6. 单媛媛

df2dbbf5fea1433fb2c3b9df165fcc21.jpg

8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助人员名单,我校博士后单媛媛获得该项资助,获批经费18万元。课题为“OVM干预2019-nCoV刺突糖蛋白与ACE-2互作的效果与构效关系研究”,预期成果不但可以开辟一条病毒防御的新途径,作为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制的重要补充,同时可以极大提高禽蛋附加值,在健康产品市场和禽蛋高附加值产品利用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https://news.nwafu.edu.cn/xnxw/ba28fc0e244544f0b38ee2cd71e48d57.htm


7. 陈勇

11_副本_副本.png

9月,我校信息学院已故教授陈勇获评2020年陕西省师德标兵。陈勇执教27年来,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投身于教育教学活动中,用正直、真诚、善良的人格,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好老师。任信息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十多年,团结同事、无私奉献,务实肯干、开拓创新,带领团队积极投身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和实践,在全国农业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先后荣获“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金牌教师”和杨凌示范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2980fadbe6c1458f8160b7f58c2da497.htm


8. 赵晓峰

赵晓峰_副本_副本.jpg

9月,人文学院赵晓峰教授以5篇论文被全文转载荣登“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年版)”榜单。该榜单每三年发布一次,2019年版是第二次发布。2016至2018年,赵晓峰教授发表的《农民合作社与精准扶贫协同发展机制构建: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农地规模经营与农村社会阶层结构重塑——兼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的社会学命题》《信任建构、制度变迁与农民合作组织发展——一个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的策略与实践》《新型农业主体发展与中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变革》及《行政下乡与自治下沉:国家政权建设的新趋势》等5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b3db06ccd24349408a3fcb8680b7f3e7.htm


9. 苏虹宇

e361fca0d9fc4b4c803c1b2fd855bd4f.jpg

11月5日,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哈尔滨落幕,我校机电学院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团队硕士研究生苏虹宇负责的“炭索未来——农林废弃物资源化清洁利用”项目荣获农业农村组国家级金奖。项目聚焦林木生物质资源的热解清洁利用,通过创新攻关,研发出清洁热解炭联产一体化设备及系列技术,可将葡萄枝条、棉杆等木质素含量相对较高的农林废弃物定向转化为木质活性炭和木醋液等产品,实现资源的高附加值利用。

https://news.nwafu.edu.cn/xnxw/73a4cb1099a649c6a8b29962305857ea.htm


10. 詹义清

詹义 - 副本_副本.jpg
詹义清(前排右三)和学生在一起

11月12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詹义清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中获得思政课程教学标兵。她说:“‘大练兵’让我在教学内容设计、课件制作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有助于今后思政课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同时也增进了与其他兄弟院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切磋和交流。今后将继续上好每一堂课,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

https://news.nwafu.edu.cn/yxxw/5f34590d928a4b378ba85ce2303bf8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