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获陕西省学联学生会组织双标兵

近日,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会上首次对全省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进行了表彰,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双双获评“2020年度陕西省标兵学联学生会组织”荣誉称号。第三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机电学院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张硕,第四届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园艺学院2018级园艺专业薛方,第三届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经管学院2018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张乃凡,第四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人文学院2019级农村发展专业李垚,省学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人文学院2019级社会学专业王伟荣5名同学获评“2020年度陕西省学联学生会先进工作个人”。此次获得学联学生会组织双标兵的高校全省仅4所,我校是唯一获得5名先进个人且获奖人数最多的高校。

过去一年,学生会、研究生会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坚持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凝聚各学生分会、班级团支部的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引领有举措。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加强对同学们的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多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学习培训,四史、校史知识竞赛,“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座谈,“关注两会,西农青年有话说”主题讨论,“寻根之旅”主题实践,“助力春耕”志愿服务等紧跟时代、“有趣有料”的活动,与广大同学一起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疫情期间,校学生会、研究生会面向全校同学及时发出《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同学听从指挥、遵守纪律、科学防护、志愿服务。在本年度学校组织的五批学生返校工作中,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发挥作用,展现出西农学生组织奉献、担当的青春风貌。

持续深化改革,组织建设强堡垒。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工作人员选拔、培养及管理考核办法》,优化组织成员培养、监督、考核和退出机制,提升组织成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意识。加大团学骨干培养力度,创新开设必修课、选修课、论坛和训练营等学习方式,提升学生骨干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遵循精简原则缩减部门数量和人员规模,项目化招募志愿者,建立多支专项信息员队伍和志愿者队伍。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创新设置学(研)会专委会,积极推动“校院班”三级学生组织联动,充分挖掘和运用学生会分会组织的优势,汇聚更广泛的组织力量。

加强学风建设,学业发展严要求。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同学以身作则营造“重视学习、热爱学习”的氛围,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围绕学风建设为同学们开展服务工作,组织数学建模竞赛、“博言杯”英语演讲比赛、“西农文化”主题LOGO设计大赛、“穗言杯”研究生征文大赛、创新创业论坛、“学风建设月”、科技创新经验交流会、保研考研经验交流会、新生晚自习考勤等活动促进形成良好学风,增强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

立足宗旨本位,服务同学显成效。以同学们的满意度为评价标准,认真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落实学校“校领导走访学生日”制度,搭建广大同学与学校老师和各部门的“连心桥”,畅通同学们的需求表达渠道,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问题。推动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社区、文明食堂、文明实验室“五个文明工程”建设,为同学们营造安全、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氛围。组织开展餐厅维修、浴室改造、洗衣机入驻社区调研、“西农全鱼宴”等座谈会,广泛代表广大同学意见,引导广大同学参与校园治理,共享学校建设发展成果。

注重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建平台。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拓展体育、美育和劳育服务内容为重点,搭建学生课外活动平台,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举办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元旦晚会、师生“趣味运动会”、迎新篮球赛、首届校园迷你马拉松赛等文体活动,为同学们搭建展示青春风采、弘扬青春力量的舞台。发出“以劳为美 从我践行”积极劳动的倡议,划分校园清洁区,举办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周,创建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通过集体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协作能力和集体意识。

下一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将继续加强政治引领,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持续保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巩固改革成果,把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成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组织。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