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青春奋进新时代 砥砺前行新征程——五四青年节寄语

青春奋进新时代   砥砺前行新征程

——五四青年节寄语

各位青年朋友们:

明媚五月、青春正好。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在这属于青年的节日里,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和广大青年校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2年,一批批优秀的西农青年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等工作中挺膺担当、善作善成。在百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你们学思践悟,获得理论滋养,汲取奋进伟力;在寒、暑期社会实践中,你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将“国之大者”记于心,将“民之小事”践于行;在全国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你们奋发有为、勇于探索,不断突破自我;在志愿服务中,你们用实际行动为保障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西农力量”。实践证明,我校广大青年是理想坚定的一代!是朝气蓬勃的一代!是勇担使命的一代!

2023年5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殷切勉励广大农林学子: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这是新时代对你们的呼唤。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你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四点希望,与你们共勉。

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做有理想的西农青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你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诚朴勇毅”的校训,传承“西农精神”,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做“眼中有光”的西农好青年。

希望你们不负重托,做敢担当的西农青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你们要珍惜时代机遇、担负时代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上,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做“肩上有责”的西农好青年。

希望你们不畏艰险,做能吃苦的西农青年。“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你们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雨露,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自找苦吃”,磨砺品质、强壮筋骨,做“手上有招”的西农好青年。

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做肯奋斗的西农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不管是聚焦种业“卡脖子”问题,实现“从0到1”的原创突破,还是扎根西部基层,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你们要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做“脚下有路”的西农好青年。

最后,祝青年朋友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校长  吴普特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