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走进校友】(3)宋兵:“中国式咖啡”来袭

  “一心二叶山泉水,四月清明午采茶。” 清明茶,是清明时节采制的茶叶嫩芽,新春的第一出茶。其茶色绿翠,香高味醇,是一年之中的佳品。

  在西北茶乡平利,茶农们顾不上欣赏草长莺飞、繁花似锦的春光,双手飞快地采着茶叶,想抢在清明前卖个好价钱。安康茶区传统上只采春茶,茶农每年采茶时间短,效益较低。一年忙活下来,每亩地纯收入只有四五千元左右。

  但现在,随着安康圣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96级校友宋兵的“中国式咖啡”来袭,安康的茶农们迎来了新的增收契机。

  变废为宝

  宋兵1978年出生于安康市平利县山区,1996年考入我校食品学院,2000年毕业后进入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车间主管到生产部经理、总经理助理、总经理,期间收获了“临潼区十大杰出青年”和“陕西省劳动模范”的殊荣。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极大地鼓舞了年轻一代创新创业。在外漂泊了十几年、拥有丰富生产管理经验的宋兵,加入到了返乡创新创业的浪潮中。

  安康位于陕西省最南端,地处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是全国最大的天然富硒区,被誉为“中国硒谷”。尽管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但却是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22.6万户88万人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的中高山区,产业基础薄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回到安康后,对农业、农民、农村有着深厚情感的宋兵,在一时找不到合适农业投资项目的情况下,投资创办了安康世佳商贸有限公司,三年时间年销售额六千多万,实现连年翻番。团队由3个人发展到130多人,解决了12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是安康市成长最快的企业。

  企业存活了,但如何将安康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企业优势,回报家乡和父老?怀着初心,有着食品专业背景的宋兵在考察中发现,因为市场上只收购春茶,夏秋茶无人采摘,茶农没有一分钱收入。“这是巨大的浪费!这么好的茶叶,得想个办法变废为宝。”

  商机就这样出现了。2016年,依托母校的科技优势,宋兵在安康高新园区成立陕西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军茶产业,投资建设1000吨速溶茶粉/茶多酚生产线。2017年,圣泰生物科技收购了平利八仙茶园,建立了4000亩茶叶产业基地,成为了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物高新企业。

  该公司副总邹玉柱是宋兵以前在伊利的同事,地地道道的呼和浩特人,听了宋兵对产业规划和前景分析后,果断入股,从内蒙来到安康发展。“我们主要以夏秋茶为加工原料,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生产完产品的废料,我们做成有机饲料和化肥,整个产业链既生态又环保。”

  借船出海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我国作为茶的原产地,千百年来,用开水冲泡喝茶已成为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但宋兵生产的富硒速溶茶粉,却是一撕一冲一泡,三秒即享一杯好茶,像喝速溶咖啡一样快捷、方便、时尚。

  咖啡在我国的发展走过了风风雨雨一百多年。1902年一个叫田氏的法国传教士从“印贡”地方引进种子,在云南宾川县种植成功。直到20世纪80年代,人们才开始从广告中熟悉咖啡。近年来,随着外来文化的冲击和生活方式的转变,速溶咖啡更多地进入了寻常中国百姓的生活。喝的是咖啡,却充满了一种随意的“茶的态度”。

  “中国式咖啡”能否被广大老百姓接受,成为一种新的喝茶时尚?而对记者的疑问,宋兵说:“传统与时尚可以并存,新生事物很容易被年轻群体接受。速溶茶粉具有无农残、无添加、完全溶于水,冷热皆宜、携带方便等特性,且其营养价值更全面。”

  3月初,宋兵跑了一趟武汉,拿下了一笔4000万元的出口订单。他的生产版图包括:富硒速溶茶粉(富硒速溶绿茶粉、富硒速溶红茶粉、富硒速溶黑茶粉),纳米硒茶多酚系列产品(纳米硒-茶多酚、纳米硒-茶蛋白、纳米硒-茶多糖),茶饲料和有机肥。

  宋兵的创业得到了安康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该局高新科科长毛海霞说:“圣泰生物的系列产品让茶叶的利用率从18%提升到100%,这对建设美丽安康、生态安康,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示范效应,我们已把该企业纳入安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 

  速溶茶粉/茶多酚是天然抗氧化剂,主要应用于食品、保健品、药品、化装品等行业,发达国家已把这种纯天然的抗氧剂作为化学抗氧剂的最佳替代品,国际市场需求量非常大。

  “初步估算,仅茶多酚的市场需求就有百亿元。”宋兵表示,目前还没有打通出口的销售渠道,初步先“借船出海”,让“中国式咖啡”占领国际市场,自己再“造船出海”。目前,与福建一家出口企业的订单已在具体商谈中。

  回报家乡

  “谁语陕域无好茶,唐次纲贡紫阳芽”。安康产茶历史悠久,始于西周、兴于盛唐。在唐代,安康茶叶就成为朝廷贡品;到了清朝,“紫阳毛尖”作为贡品中的佳品,被列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

  作为全国最大的富硒区,安康茶叶“自带光环”。富硒产业已经成为安康市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实施产业精准脱贫、实现经济腾飞的首选产业。

  “这是我们安康茶产业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2017年2月,当宋兵的产品摆放在安康市市长徐启方办公桌上时,听完介绍并品尝速溶茶后,市长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鼓励他加快发展。

  近年来,随着安康绿色循环发展步伐的加快,富硒茶产业也蓬勃发展,安康市茶园面积达到76.5万亩,产茶2.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40.2亿元。

  在详细了解了宋兵的公司业务和规划后,原校长孙武学连连为他叫好:“你这是给家乡父老办了大实事,大好事啊。通过夏秋茶的综合开发利用,每亩地为茶农增加收入1000元,对整个安康那可是70多个亿啊。”

  圣泰公司现已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形成了长期的研发合作伙伴关系,已研制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且拥有自主发明专利的新型茶多酚产品。

  技术顾问、食品学院高振鹏教授介绍到,工艺采取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连续动态微波逆流提取技术,以夏秋茶叶精制处理,利用现代加工技术与设备,建立纳米硒速溶茶粉、茶多酚一体化加工全利用技术。规避了常规的提取方法存在溶媒量多、提取温度高、生产效率低等缺点。

  谈及下一步战略,宋兵信心满怀,“通过5年努力,力争发展成为国内最强、最大的茶多酚、速溶茶粉、茶废料饲料和有机肥的研发与生产商,成为茶产品的领先研发制造高科技企业。”

  “为社会做贡献,为企业求发展,为员工谋福利,与客户共成长。”这是宋兵为自己企业定位的社会价值,也是他的人生追求。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