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李杨:享受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标准的理科男,广博的知识底蕴和深厚的文史哲修养让他的专业课“别有洞天”,生动有趣且充满正能量;年长学生十几岁,却与他们相处得似朋友,采样、爬山、聚餐,亲密无间;未招收研究生,但乐于帮助硕士生和博士生做实验、改文章……

  他就是动科学院水产专业教师李杨博士。

点燃学生思维的火把

  “能来到西农,确实是缘分。”李杨笑着说。2001年高考,他同时被华中农大、西农生物学基地班录取,考虑到家离武汉近,于是选择了华农。2010年,获得水生生物学博士学位后,李杨投出了人生第一份求职简历,并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应聘到西农当教师。

  “养鱼最早是在中国,春秋时陶朱公范蠡编写的《养鱼经》是现存最早的水产养殖书籍。”然而与这个古老产业相配套的却是一门崭新的学科。我国现代水产学科建国后开始发展,至今不过60余年。水产产业养殖品种纷繁多样,有些水产动物的生理特性至今依然不清楚。要讲好水产学科的课程,不仅需要了解水产动物本身,更需要了解医学和生命科学的最新进展和知识体系。谈起自己的学科,李扬娓娓道来。

  李杨的课堂,既立足于教材而又不拘泥于教材,注重从生产实际出发,把教材讲“活”,把学生激“活”,让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他说:“学生的头脑不是容器而是火把,要点燃学生思维的火把,赋予他们激情。”

  为了引导学生的科研思维,李杨着实下了不少功夫,学习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荟萃分析导论”、 哥本哈根大学“糖尿病学”和伯明翰大学的“肝病学”等3门相关慕课课程,挪威专家编写的《水产动物选择育种导论》也成了案头必备参考书。希望将晦涩、枯燥的理论知识一点点敲碎,抽象出学科奠基人的哲学思想和思维方式,通过课堂给养学生。

  “李老师的课有趣、有味,特别是贯穿其中的科研思维训练让我们获益匪浅。”水产142班钟明智的话语代表了全班同学的心声。

理科男的文学情怀 

  “寒窗二十载,只在弹指一挥间。恰如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一时之兵者,多立志于板筑,奋发于垄亩……”这是李杨当年应聘我校教师时精彩的骈赋开场白,让人事处负责人和几位教授的目光眼前一亮。

  因为母亲学中文的原因,李杨从小就对古诗词产生了浓厚兴趣。大学时,又幸运地得到学术造诣深厚的蓝盛银教授的鼓励,让他坚持至今。他很认可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的理念:文理交融,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

  家中大量文史哲藏书的滋养,与微信圈朋友清华哲学教授、复旦历史教授的热聊,为李杨“人文碰撞产生理性火花”的教学理念奠定了良好基础,也让他能够将古诗词韵律之美,文史哲、科技史的点滴渗透贯穿于课堂,“希望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理解学科的传承和发展,提升人文素养。”李杨的一番苦心和努力换来了90后的支持。“水唯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 的座右铭也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和赞同。

  2011年,李杨首次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动科学院取得第一,学校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毕业之际,李杨送上自己创作的“难忘一夜秋风紧,凌波湖畔澧水明。何尝伴君听风雨,菩提树下总忘形。今日相逢为萍水,相望相及不可寻。待到明年花落尽,归燕不识旧门庭”的诗词,鼓励同学们在人生的旅途上走得更远。

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虽然与学生年龄相差十几岁,但在同学们眼中,李杨是他们的知心朋友。考研的本科生,写论文的研究生经常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帮助,李杨则是来者不拒,全力以赴。

  只听过李杨四堂课、毕业设计又受他指导的水产131班侯婷婷,今年放弃了保研机会,参加研究生考试但是成绩不理想,沮丧的她第一时间与李杨沟通,没有几分钟,就接到李杨的暖心安慰。调剂信息刚出来,李杨又帮她出谋划策,联系老师。“老师真是把我们的事放在心上。”侯婷婷感动地说。

  水产142班苏延维回忆起自己2016年末一次课间追李杨到楼道,冒失地提出跟着李杨做科创项目的场景,现在还有点小激动:“没想到李老师很亲和,痛快地答应了。”一年来,在李杨的指导下,苏延维开展了“硒对草鱼肝脏细胞脂肪变性的影响及机制研究”。与李杨一起做试验,讨论英文文献,修改项目汇报的PPT。用苏延维的话说,做李老师学生,幸福感很强。

  在李杨的眼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90后见识广,个性强,重感情,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作为教师,要平等对待他们,尤其要学会尊重并欣赏他们,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为了鼓励学生学好英语,李杨率先垂范,百词斩每天过招200个单词至今坚持407天,让众多学生钦佩有加。

  课余时间,李杨喜欢和学生们一起爬山、聚餐,相互交流,鼓励他们学好数学、概率统计和英语,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倾囊相授,就是希望他们少走弯路,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作为班主任,所带2010级水产2班30名同学升学率达到70%,唯一一名转到经管专业的学生戴瑶在他的鼓励下,成功保送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大学教师是个幸福的职业,每年都能和20出头的孩子们共同学习,他们的活力、朝气激励我不断进取,更让我收获快乐。”李杨这样鼓励自己。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