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教学标兵孟全省:教书育人 无怨无悔

  孟全省,男,1963年4月生,陕西武功人,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1984年7月从教至今31年,担任教研室主任10年,学院教学副院长14年,先后主讲了会计学、金融学、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10多门课程。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工作,在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学基本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师生好评。

  1984年7月从教至今,他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取得突出成绩,2013年6月被学生网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第一名。他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年度教学标兵、经济管理学院孟全省教授。

爱岗敬业  甘于奉献

  孟全省常说,做一名称职的大学老师,首先必须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他心目中,给学生上好每一节课是最重要的事情。30年来,孟全省几乎带过了会计学专业所有专业课程。近3年,一直承担着金融学专业、会计学专业《会计学基础》《成本会计学》《科研基本方法》和《专业研讨课》教学任务;指导会计学专业综合教学实习,指导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本科生国家级、校级、院级创新项目,学生评教成绩全部在经济管理学院前30%。2013年6月被学生网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第一名。

  会计学专业2009级学生王倩茹告诉记者,孟老师讲课认真负责,条理清晰,语言风趣幽默,深受同学们爱戴。

  除了教学工作,孟全省还担任会计学专业2013级1班班主任。2014年该班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优秀学风示范班。全班同学学习成绩优异,第一学年专业排名前10名中该班占7位。

  该班刘韵琦同学告诉记者,孟全省老师是一位细心、耐心、认真负责的班主任。他经常召开班会,并带来了自己设计的调查问卷了解大家各方面的情况。李哲同学表示,孟全省老师不光关心他们的学习,还关心他们的生活,对班上每一名同学的情况都很了解,经常约他们到办公室交心。大家遇到问题也会主动找孟老师,同学们都很信任他。

大胆改革  勇于创新

  孟全省两次亲历学校国家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并带领全院教师顺利渡过了学院本科教学最艰难的阶段。长期的教学管理工作使孟全省深刻理解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意义。他带领同事们大胆改革,勇于创新,2008年通过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彻底解决了经济管理学院长期存在的师资不足与本科教学任务沉重的矛盾。2007年在全校率先创办的本科生创新论坛,成为学院本科生走出校门奔向国际舞台的起飞点,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得到了根本性提升。

  孟全省主持完成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实践》2009年12月获陕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12年1月获陕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独立完成的论文《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2012年12月获中国农业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与中国工作标准研究院合作完成的论文《圆通制与经济管理大学生工作能力课堂教学与训练课时分配指标研究》2012年8月获中国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教学研究会第16次年会暨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孟全省的同事、经济管理学院孔荣教授表示,孟全省老师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一直是她们的榜样和学习楷模。

刻苦钻研   勤奋工作 

  “孟全省是学院一名优秀教师,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师德修养和教学经验,孟全省老师最突出的优点就是认真负责、甘愿付出、勤于思考的工作态度。”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30年来,孟全省始终没有放松专业学习和教学研究工作。为了弥补自己实践知识的不足,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他经常深入企业了解会计工作实践,和会计机构合作研究,为会计课堂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素材,使他能在课堂上用幽默的语言串起一个个枯燥的会计概念,用生动的案例解释生涩的记账原理,而在课后更能与学生分享丰富的会计世界的奥秘。2014年春季学期主讲2012级金融学专业《会计学基础》,该专业6个班的统考成绩远远高于其他专业,学生评教也给了99.32分的成绩,教学效果得到学生肯定。

  孟全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近几年来,主编出版了全国农林院校“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会计学基础》;主持了校级、省级精品课程《成本会计学》课程建设;主持了成教学院《会计学原理》网络课程建设;还是校级、省级精品课程《会计学原理》课程建设的主要参与者。

  采访最后,孟全省说:“我是一名教师,喜欢自己的职业,更热爱教育事业。从教30多年,能得到学生的肯定和喜爱,是我最大的满足。这次被评为年度教学标兵,是对我最大的鞭策。我将一如既往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