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全民优生活捐资助学助力陕西羊乳产业发展

(中国食品报网 2023年5月22日)

本网讯 5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全民优生活奖学金捐赠仪式,捐赠现场浙江忠梦昌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捐赠40万元,设立全民优生活奖学金,以此激励西农大食品学院学生发奋读书,专注乳业,励志成才,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彦彦全程主持仪式。

羊乳作为陕西优质特色产业,已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列入24条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之一,是产业扶贫的有力抓手,是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羊奶粉年产量是约8万吨左右,其中约3.5万吨是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羊奶粉占全国市场份额85%以上。

捐赠仪式上,西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吕欣教授致辞,吕欣简要介绍了西农大的建校发展、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食品学院在本硕博教育体系建设、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对我国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农业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在讲话中表示,2020年5月6日,霍振泉董事长就带领公司团队来到学校,与食品学院签约优生活品牌战略合作项目,双方签订了《产学研一体化框架合作协议书》,双方围绕羊乳产业振兴、人才培养、羊乳制品研发等方面进行合作,签约仪式后双方还为羊乳制品研发中心揭牌,双方就此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通过近几年的合作,产学研销一体化深度融合,依托校方科研资源、依托企方社会资源,共同研发高科技高品质的社会需求营养品,为陕西奶山羊全产业链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护航企业发展的同时,霍振泉董事长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积极回报社会。在3年后的今天,双方的合作再次升级深化,设立全民优生活奖学金。从这一捐赠义举中,看到了企业对教育事业、对大学生发展的爱心、关心、责任心。学校也将用好每一分捐赠资金,认真评选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大学生们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祝企业今后继续做大做强羊乳行业,树立行业标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羊乳产业销售市场和消费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霍振泉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感谢西农大食品学院给我们再次合作的机会,给食品学院学生赋能的一个机会。虽说金额不大,但那是一份心意。”

霍振泉首先介绍了公司概况,他说,“公司是从2009年进入羊奶这个赛道的。从开始单一的一款两款产品,到随后我们探索羊奶市场的一些商业模式,从羊乳营养推广中心—羊未来,忠梦昌公司仍旧锚定羊乳产业深耕发展,锚定羊乳产业向前走坚定不移。因为牛奶在国内的发展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作为特色羊乳品,也需要至少20—30年的培育发展期。公司与西北农林大学食品科技与工程学院的合作广泛、持续深入,给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就是立足持久合作。正值全民营养周活动之际,又逢中国学生营养日,鼓励优秀学子为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的高质量推动做出贡献。乳营养小屋—优利士羊奶专卖店—优生活+专卖店到现如今全面转型升级的全民优生活羊乳卖场。”

目前就羊奶行业的生态圈而言,从全国的现状看,陕西是羊乳产业集群地,这是业界毋庸置疑的。从数据上来说,陕西省现有乳制品生产企业51家,其中20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34家是羊乳生产企业。

经过这十几年的探索和沉淀,目前公司联合西北农林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食品学院两所高校及多家相关羊乳企业,研发生产了近60款羊乳衍生品,羊乳卖场产品体系初具规模。

霍振泉表示,当下,无论是西农大学食品学院,还是浙大食品学院,其实还是要更深入去做一些产品研发,这是践行产学研的有力支撑。今年4月在扬州,公司邀请了包括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中国乳品工业协会、陕西乳协、西农大、浙大,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学院乳品研究院等的十几位乳品营养方面的专家,召开了羊乳行业研讨会。目前公司设立了多个课题,每个课题都给予了相应资金支持,为羊乳制品深度研发提供有力支撑和战略储备。

1_副本.png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article?id=1660578270469525505

中国食品报网2023年5月22日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