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食品报》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成立

  中国食品报2019年11月8日第4版

  本报讯 (记者王京臣 通讯员刘玉秀 孙珲)“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11月2日在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白俄罗斯、中国、伊朗共8个国家和国内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等32所大学、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的83名代表参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章程》(草案)和《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杨凌宣言》,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

  植物病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当选第一届名誉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正茂当选理事长。

  与会代表就小麦种质资源创新、遗传育种研究、绿色生产、制粉加工与贸易、面制品生产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康振生等与会专家分别做了15场学术报告,反响热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在开幕式上说,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钱永华说:“希望小麦创新联盟紧密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小麦研究与产业发展,加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解决制约小麦产量、质量的关键技术问题,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农业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发挥作用。”

  小麦是世界第二大粮食作物,也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农作物之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世界重要的小麦生产区域。

  在“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框架下,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倡议成立的“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旨在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加强合作,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小麦研究及其产业发展,为世界粮食安全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nongxiang147497.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