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教育新闻网》用汗水浇灌农学人的匠心 西农师生返校下田科研忙

  近期,全国高校陆续开学复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的50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100余名本科生们,在返校的第一时间不顾旅途劳顿,放下行李直奔久违的试验田,他们心中最惦记的是自己的科研进展。

  “放心吧,今年的苗子都好着呢!”还是那熟悉又亲切的陕西乡音,久别重逢,徐爱遐教授的话直击在场每一位研究生的内心。

  徐爱遐教授课题组致力于油菜遗传及分子育种,三月下旬到四月中旬的油菜授粉最是费时费力,每年整个课题组师生全员出动,近20人投入授粉都很辛苦。今年由于疫情学生没能按时返校,课题组仅仅两位老师扛起重担,义无反顾投入冗杂的“油菜保卫战”,工作量之大可以想象。

  “看到地里已经硕果累累的油菜,想起离开前还是青青的油菜苗,在家的担心、焦虑一下化为乌有,非常感谢老师们为我们守住最重要的试验材料。”密不透风的油菜地里,2019级博士研究生徐宇不断地蹲下、站起,一株一株从底往上、一截一截地测量着油菜灌浆期的性状,衣衫早已被汗水浸湿。他笑着说:“已有所成的老师们都这么拼,学校又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我们青年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奋斗呢。”

  五月的杨凌骄阳似火,但同学们的内心充满了希望和力量。要知道,对于农学院大多数研究生来说,如果错过了作物生长的某些关键时期,可能这一年甚至几年的科研工作都将付之东流。看到导师帮忙做好的自交、杂交材料,学生们的感激、感动之情溢于言表。在学生无法返校期间,为保证学生科研课题不受影响,农学院的老师们像徐爱遐教授这样,亲自下田,给学生的试验田除草、浇水、施肥、取样等。有时候一名老师要兼顾多名研究生的田间实践,拖家带口下地劳作也时有发生。

  “杨凌气象台05月02日15时16分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史上最热“五一”到来的猝不及防,农学院的师生们头顶烈日,身着实验服,或在斗口试验站的田里播种玉米、或在曹新庄农场的麦田中记录生长情况……

  5月2日15时,官村试验站备播田里,玉米课题组杨琴教授带领11名研究生顶着37℃的烈日,女生拉线、男生划行,不停滴落的汗水汇进了一道道深浅相一而又横平竖直的播种线。第二天清晨5:30,晨光微曦,师生们已经在田里忙起来了。摆种子、插标记牌、核验校对、播种,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将一粒一粒种子埋进土里,踏实踩紧。“对于每一个农学学科的科研人员来说,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是最基本的考验,只有参与田间试验的全过程,才能真正了解作物生长规律,为自己的研究课题找准方向、层层深入。”杨琴教授说。

  “别人都说‘只要选对了人,天天都过情人节’,对于我们来说‘农学人的幸福,天天都是劳动节,大自然给我们补了天然的钙,劳动中拥有了健康的体魄’……”爽朗的笑声从曹新庄农场的麦地里传来。此时小麦已经进入扬花期,自4月27日返校至“五一”假期结束,作物生理与农田生态实验室的研究生每天在试验地里除草、取样、田间观察等,没有休息一天,每到午饭时间,大家便在试验地边找个树阴,席地而坐,打开外卖边吃边聊,笑声不断。

  “以前作自我介绍时,我总喜欢用‘吃苦耐劳’来形容自己,自从选择了农学专业,我才真正理解了这个词的深刻意义,如果连苦都没吃过,又何来的耐劳。”2019级作物学硕士张候平说,我们农学人就要在劳动中淬炼成长,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实现自己的时代担当。

  “我的试验已经全部完成,主要研究方向是油菜株型,此次田间试验是协助师弟调查分枝夹角等性状,完成课题交接工作。” 4月中旬已提交毕业论文的2020届硕士毕业生郭娜早早申请返校,“五一”假期第一天就带领师弟开始了田间试验,她说:“习总书记曾经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种长征精神在实验室体现得尤为明显,作为毕业生,有责任、有义务把课题交接好。”

  不只是五一假期,清明、端午、国庆……农学人似乎与假期“绝缘”,因为“时不我待” ,更因为,他们心中有一颗用汗水浇灌出来的匠心。正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所说,“实验室里育不出好品种”。农学人只有把课堂搬在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才能在热辣辣的骄阳下,野蛮生长,灿烂绽放。(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高雪纯)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5/t20200509_3247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