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光明日报》发挥专业优势建言资政

——记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8日 04版)

  进行苹果产业分析及形势预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苹果产业影响并向中央提交报告、提出对策,最近一段时间,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聚焦的重点,都离不开“苹果”这个关键词。

  “在我国,苹果产业大省有8个,苹果产区多分布在丘陵沟壑地区,这些地方很多都是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作为全国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苹果体系的首席科学家,霍学喜心怀乡村振兴、心系脱贫攻坚。

  “最近,我们产业技术体系的30位岗位科学家和26个综合试验站站长都在苹果生产一线跑,努力把知识和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霍学喜欣喜地说,在贫困地区,一个家庭如果能种上三亩优质苹果,每亩收益可达六七千元,就可以稳定实现脱贫。在四川盐源、贵州威宁、云南昭通、西藏灵芝、甘肃礼县,“小苹果”已经成长为百姓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翻开霍学喜过去一年的履职“清单”,24项工作映入眼帘。参加“乡村治理创新与法规完善”全国督查调研;参加全国政协“秦巴山区发展与生态系统综合治理”专题协商会议;参加主题为“新疆果业竞争力提升与持续发展”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进行新电商发展对于重塑农产品价值链作用的调研……每一项工作都植根大地,每一项工作都关乎乡村振兴。

  2019年,霍学喜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了国务院办公厅督查,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督查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民生项目实施与法规完善问题。在调研中,他深刻感受到,在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强化制度规范和政策激励,高度重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其中,村规民约具有集自治、法治、德治于一体的功能,是支撑乡村治理结构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有效抓手。

  2019年10月,霍学喜收到一封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的感谢信,感谢其在第六次国务院大督查工作中对广西实地督查期间所作的积极贡献。霍学喜收到感谢信后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有幸参加督查工作,时间虽短,却感触良多、受益匪浅。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关注民生的真心、狠抓落实的决心以及对政协委员的关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产品销售因农村道路封闭等因素受到影响。围绕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保护和恢复农业生产,霍学喜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建言资政,为决胜脱贫攻坚强信心、添动力。

  “在一些贫困地区,信息滞后现象明显,只靠互联网等新交易手段来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远远不够。”霍学喜经过调研后向农业农村部提交专题报告,建议在低风险地区尽快开放人流、物流,疏通农产品远距离运输通道,给销售提供最基本的保障;建议有计划地重启农产品批发市场,有效减少库存,避免农产品变质腐坏,同时满足需求端,改变量少价高的局面;建议相关部门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帮助偏远、贫困的农产品产区精准对接需求。

  此后,农业农村部和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出台一系列举措,打通农村交通“堵点”,畅通农村物流运输体系,精准促进农产品产销衔接,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得到缓解。

  根据调研,今年两会期间,霍学喜计划向大会提交内容为《关于推动新电商发展重塑农产品价值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重塑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升级,通过稳定需求侧来稳定农业生产,推动农业定制化大生产转型,同时打造低成本高效能特色物流网络,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人才返乡就业,开辟农业农村‘双创’新空间。”霍学喜说。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5/08/nw.D110000gmrb_20200508_1-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