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青年报》西农大选调生:学业达天听 就业接地气

  《中国青年报》2020年5月7日  第6版

  是留校任教,还是赴东南沿海?是在大城市省直机关工作,还是享受国家公派赴哈佛大学深造?2018年夏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生态学专业博士生尹鹏先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这位来自新疆伊犁的朴实小伙,放弃了他人眼中的“理所应当”,考取了陕西省选调生,还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山区和农村——在既是贫困县又是贫困村的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留侯镇庙台子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岗位上历练4个月后,正式担任火烧店镇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成为陕西省唯一的博士村支书。

  对尹鹏先来说,这样的选择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后的人生决定。他现在还记得,读书时,学校就经常邀请基层就业的优秀校友回母校进行经验交流,“每次听他们的故事,就想自己也一定要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专业特长,改变农村面貌。”

  作为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西部农业院校,多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三农”一线培养了一大批“靠得住”“留得住”“用得上”的优秀人才,50%以上的毕业生扎根西部。

  陕西省委组织部专门向学校发来的感谢信中评价说,西农输送的一批又一批高素质选调生,迅速熟悉陕西、倾情融入陕西,主动作为,发挥才干,扎实工作,为陕西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也赢得了陕西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近3年,陕西省委组织部分配到该校的选调生推荐名额从2017年的30名,增加到2019年的110名。学生报名人数,也从2017年的232人,增加到2019年的430人,增长率超过85%。

  除了服务学校所在的陕西省,西农科大就业部门还主动对接其他省份,特别是边疆地区,相继与16个省份的200多个地市组织部门、人社部门合作开展“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招聘与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与广西北海市,河北新乐市、承德市开展 “领航人才计划”,定向输送优秀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委办公室科员毋钊锋,2017年进藏工作。曾任班长的他,本来已在老家河南找好了收入颇丰的工作,但听了一场基层选调生校友的报告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5届选调生王成杰,通过第一批“领航人才计划”来到河北省新乐市工作。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硕士毕业的她,现已成长为新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主任科员。

  选调生招录工作,要经过公告宣传、组织报名、笔试面试、政审考察、签约等多个环节,完成一个招录周期往往需要持续数月。考虑到这项考试招录环节多、持续时间长、报名人数多、审核材料严的特点,西农科大对学生进行全过程、全周期的关注指导,及时收集整理信息,以相关大数据为基础,定向精准推送招录信息、培训信息,为报考地方选调生考试的毕业生们打造系列专题讲座与辅导。

  选调生入职前,学校还会专门组织欢送座谈会,由校领导为选调生们送去学校的关怀。即使走上工作岗位,校领导每年还会去各地看望选调生,听取各地组织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

  自2017年以来,从最初的6个省(区)定向西农科大招录选调生,到2020年已有21个省(区、市)面向该校招录选调生,大有可为的农村为西农科大学子奉献基层、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搭建了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引导更多优秀学子在充满希望的农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西农人’更大的贡献。”学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表示。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0-05/07/nw.D110000zgqnb_20200507_4-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