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高校思政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育人全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爱国主义教育重要性,要求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坚持爱国和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同时教育部2020年印发《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食品学院党委以爱国主义为主线,进一步淬炼食品精神,贯穿育人全程。

  集体主义教育与家国情怀培养为爱国主义教育奠定坚实情感基础。新时代有新元素、新内容、新注释。在不同维度、不同情境,爱国“爱”什么的具体内容是不同的。要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中华美食与优秀文化,爱社会主义制度,还要把爱落到深处细处,到爱家乡,爱学校,爱专业,坚定爱国追求,投身爱国实践。

  学院党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从感恩家人、热爱家乡开始,奠定爱国的情感沃土。一张亲手制作的书签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主题团日上民俗风情的分享寄托着对家乡的深情。学院党委指导学生投身实践,冲在一线,三下乡调研家乡脱贫情况、回访母校关心家乡教育发展,疫情期间志愿服务,线上服务当地复产复工。据不完全统计,食品学子在19个省份为自己的家乡服务贡献。

  当学生来到校园,一个不爱自己学校、不爱自己的专业人,何谈爱国?学院党委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延伸到班级建凝聚力建设,学院集体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中,一本全班群策群力的手工班刊,大型活动学院气势恢宏的应援,对学校办学历史、名师大家的如数家珍都是最直接的体现!

  学院党委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自信,连续五年开展的 “金秋食安”知识大赛,为数万名师生提供食安知识,参与食品安全中国行寻访祖国多个省份,开展西部食品企业调研活动,为西部食品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在充足的情感积淀下,学院进一步开展团课、党史国情教育、政治理论学习等内容,推动学生从小家到大家,从爱院爱校爱专业升华到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如同小麦的种子在肥沃的土地中蓬勃生长。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爱国主义教育注入综合素质能量。新时代爱国,怎么爱?在积贫积弱的特定年代“爱”是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维护国家统一而“我以我血荐轩辕”。新中国成立后,“爱”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如今,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克时艰,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人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国家便更有力量。德育方面,学院培养学生明大德,在党(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下足功夫,每次学习有指导,学习记录有公示,学习考核有应用,每个支部每位同学都有记录可查,数据可寻。智育方面,加大学风建设,定期开展学习交流会、专家的学术研讨会、提供高水平的双创赛事等等,更好的服务学生学业发展。体育方面,在一系列亮眼的成绩背后凝练食品精神,将死磕细节,追求极致,甘于奉献,无所畏惧,团结拼搏、顾全大局的精神发扬到各个领域。美育方面,疫情期间学院开通直播和学生云赏花,赏美景;讲述最美逆行者的故事,识“美人”,引导学生拥有关于“美”的正确价值观。劳育方面,修订了切合学院实际的星级文明宿舍评选办法,引导学生扫天下从扫一屋开始,强调环境育人的重要性,同时开展义务产水等劳动活动,引导学生用勤劳的双手回报我们所热爱的一切。

  通过以上途径,使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塑造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建设者、接班人,这一过程如同对面粉的擦酥、糅合、成型。

  延伸舆论阵地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润物无声熏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是推动中国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信息化的时代,我们必须要不断延伸舆论阵地,将爱国主义无声浸润学生。

  严把关、守底线,学院出台一系列宣传体系规章制度,健全管理机制,严格审核,守好底线。全平台、多载体,利用不同平台特性,开展宣传工作,公众号适合深度阅读,推送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qq更年轻适合直播与学生互动,同时可以通过QQ空间了解学生舆情;与易班合作搭建育人平台,社区形式的平台利于开展线上互动活动,基于此学院党委开展了21天阅读、悦跑、单词打卡等一系列习惯养成活动。并且将宣传形式逐步可视化、形象化,从文字宣传到图片宣传再向视频宣传发力。重节点、全过程,在如“五四”、“九一八”、“国庆”、“一二九”等重大事件,“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举旗发声,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全程。树榜样、引风尚,开通专栏“知识无央”、“优秀共产党员”、“就业大人”等,宣传先进,树立各类型榜样力量,引导正能量风尚。

  通过舆论阵地潜移默化引导青年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如同对面团最后的醒发、烘焙、成熟。

  三大举措就如同食品产品的加工生产,食品精神在其中一以贯之,最终产品是广大食品学子,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校爱国情怀更加浓烈,集体观念愈加强烈,专业技能更加过硬,素质能力更加全面。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sxjy/2020/0506/5465.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