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社会科学报》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4日 头版头条 总第1914期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陕西考察调研,先后来到位于秦巴山区秦岭深处的柞水县和平利县,关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如何抓好安居乐业这个最大的民生,让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众多学者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在战“疫”的同时 打好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21日上午,在平利县老县镇,习近平总书记在锦屏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考察了当地脱贫攻坚等情况。

  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全面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时间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秦巴山区,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而疫情又增加了工作难度,造成一些地方扶贫产品销售困难,外出务工受阻,扶贫项目停工。

  中国社会科学院扶贫办副主任钟代胜告诉记者,秦巴山区受大山阻隔,相对封闭,农户生计脆弱,贫困面广、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农户家底薄、生产积累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片区内地形复杂,洪涝、干旱、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因灾致贫返贫现象严重。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要求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通过有关部门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凝心聚力“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确保取得脱贫攻坚最后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此行激励陕西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在战“疫”的同时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全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建立安居乐业的长效机制

  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鄂渝交界地带——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这里安置了全镇11个村的高山危住户、地灾户和贫困户1346户4173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搬迁户汪显平家进行调研后指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

  “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简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是检验脱贫的硬指标。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思锋认为,现在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了,但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围绕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必须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坚持不懈加强产业、就业等帮扶,拓宽增收渠道,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解除贫困群众后顾之忧。

  为了解决搬迁之后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问题,平利县探索了“社区工厂”就业扶贫新模式: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在集中搬迁安置区中配套建设工厂,解决搬迁户离开土地后的生计问题,让他们过上“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新生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乡村治理与社会建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副教授何得桂表示,国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初衷,是将生活在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其他地区,并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宽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这不仅是中国战胜绝对贫困的一次挑战,也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近年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基本解决了搬得出的问题。实现在新家园就近就地就业,是稳住脱贫成果、稳住人心的关键,通过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民族富强。

  张思锋认为,构建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就是在充分尊重脱贫规律的基础上,改变贫困地区生产发展的根本条件,培育贫困人口勤劳致富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动力,使贫困户脱贫后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走向共同富裕。

多样化扶贫举措 激发贫困地区发展活力

  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深处的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并实地考察金米村产业扶贫成果。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围绕当地土地少、生态好的特点,金米村因地制宜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引进5家农业龙头企业,建成木耳大数据中心、年产2000万袋的木耳菌包生产厂和1000吨的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发展5个智能连栋木耳大棚。如今,金米村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活儿干,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回“真金白银”。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同正在进行网络直播销售的农民亲切交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脱贫抓产业,电商添动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其实质是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于‘三农’,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从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认为,农村电子商务通过网络平台嫁接各种服务于农村的资源,拓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务和领域,使之兼而成为遍布县、镇、村的“三农”信息服务站,从而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不仅让广大农民真正享受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便利、福利和红利,更为农业优化升级、农民脱贫致富、农村全面小康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表示,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电商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等帮扶促进了贫困地区新业态的发展及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易地安置、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退耕还林等多样化扶贫举措的实施,有力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环境。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4月20日下午,陕西考察首站,习近平总书记选择了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情况。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告诉记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并列置于同样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生态就是生产力、生态就是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必由之路等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构建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时组织开展关于森林、海洋、湿地、沙漠、草原、园林等生态文化研究,构建完整的中华生态文化体系,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生态文明建设有力助推了秦巴山区告别绝对贫困的步伐。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表示,秦巴山区地处我国地理版图的中心,具有“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预计在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之后,该区域整体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相对于其他地区仍较低,而该区域在国家生态安全体系中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战略功能。努力实现区域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更加平衡、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将是继整体脱贫之后的又一重要战略任务。“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巩固脱贫成果,构建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不断促进共同富裕,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增强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才能让脱贫攻坚的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钟瑛说。

  原文链接:http://sscp.cssn.cn/xkpd/xszx/gn/202004/t20200424_51180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