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央广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田间课堂展身手 果园春管正当时

  央广网西安4月1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徐鑫 李宏)“要培养强壮的树势,要疏除比例大枝和卡脖枝条,为了减少新苗水分流失,要套保鲜套,为了萌芽力更强,要短截到饱芽处……”在榆林市横山区艾好峁办事处的矮化自根砧秦脆标准化示范园,有着近二十年山地苹果管理经验的“苹果狂人”——艾好峁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周爱民,正在给一群年轻人讲解果树春季定干及栽植技术。

  这群听的认真并不时上手实践的年轻人是横山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树培训班的学员,他们都是来自横山区各乡镇的苹果产业发展基层骨干人才。受疫情影响,这学期的培训只能通过线上开展,承办培训任务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教学院,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培训班特点,为学员定制了线上果树病虫害防治、果树栽植等方面的课程。这学期受疫情影响,学员延迟入学,但是农时不等人,成教学院号召并组织学员积极联系当地各乡镇,深入当地果园开展自主实训。

  学员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奔波在春天的果园里。40余名学员分批分区域,驱车几十公里,赴响水、雷龙湾、艾好峁等乡镇的果园进行学习提高,邀请经验丰富的科技特派员来为大家讲解果树春季修剪技术和腐烂病防治技术。

  “通过到果园自主实训,弥补了因疫情耽误的学习,对当地栽植条件更了解,也能把课堂上老师讲到的内容,更好地融会贯通。最近我们这边气温骤降,我就想到了老师之前讲到的在果园点火、熏烟等措施,果树管理要和农林气象学结合。”学员候业剑告诉记者。

  作为培训班的班长,张生琳这几天一直为学员的春季实训忙前忙后。他说,按照一年四季的农时变化,培训班去年的课程主要讲授秋冬季的果园管理,今年该讲春夏季管理,“虽然不能尽早入学,但春耕管护时不我待,我们要抓住每个农时来学习提高,这样才能尽快掌握技术,在结业后投身到我们当地的山地苹果产业发展中,为横山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是我们参加培训班的初衷。”

  横山区身居黄土高原腹地,深厚的黄土层、较大的日夜温差,适中的海拔,都是得天独厚的苹果栽植条件,横山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平整宽幅梯田30万亩重点发展苹果产业,并于去年9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教学院开办果树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班。“教学安排将业务知识与政策理论学习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集中授课与自主选修相结合、专业学习与综合素质拓展相结合、苹果生产技术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等5个方面,为横山区苹果产业发展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教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

  原文链接:http://www.cnr.cn/sxpd/pp/20200415/t20200415_5250549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