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高校思政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在抗击疫情中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点面结合,精准服务,把防疫抗疫一线斗争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以理服人坚定爱国信念

  疫情发生后,学院在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生线上学习任务落实落细的同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用好用活疫情防控专题网、微信、抖音等全媒体矩阵,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陕西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进展,积极探索,把疫情防控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组织各团支部先后在线上学习《战疫中的国家情怀》《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曲建武教授给大学生朋友的一封信》以及《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政治理论专题课,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学院团委主动发声,发布《致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学生干部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广大学生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负重托、甘于奉献。其中,学院团委学生会集体发声录制《我是学生干部我承诺》视频,湖北籍团小组录制《会好的》视频,以青年视角、青年话语宣传抗疫部署和抗疫精神,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制度优势和人民磅礴伟力,引导学生坚定爱国信念、增强制度自信。

  以文化人滋养爱国情怀

  面对疫情给学生带来的直接困难和心理影响,学院成立心理帮扶疏导团队、简历指导团队,以云指导的形式累计服务500余名学生,同时以弘扬爱国精神为主线,坚持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着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学院及时发布《关于开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活动的通知》,在引导学生勤奋学习、健康生活、科学防疫的同时鼓励学生创作形式丰富的战“疫”文化作品。期间,学院学生杨天煜、赵乾佐等墨端起舞、以笔为马,先后创作了《立春至、火神出,无需口罩的相会还会远吗》《祝你胜利,我的祖国》等抗疫文章,共同祈愿疫情早去、家国安宁。学院宣传部学生干部用书法、绘画、诗词等点赞党的领导,讴歌英雄壮举,并制作了“武汉加油”“健康战疫”等海报。各党团支部精心制作原创视频《NWAFU为武汉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等,抒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意志,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与意识。

  以情感人砥砺强国志向

  疫情发生后,水建学院全力维护学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同时在“西农水建”微信公众平台和学院网站开辟“抗疫行动”专栏,深入发掘抗疫一线的生动故事和感人事迹,激发学生的家国意识和责任共同体意识。学院格外关注70名居住湖北的学生和寒假留校学生的生活及健康情况,通过微信、电话等“键对键”或“线对线”的方式联系学生,了解学生现状。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逐一致电曾直接或间接接触武汉疫区人员的学生,详细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家庭经济现状及网课是否顺利等情况,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上报学校。院长胡笑涛作为导师,经常关心联系武汉学生邓鑫,当了解到他家里缺少生活物资,立即与当地街道办联系,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副书记张成凤为留校学生集中采购笔记本、圆珠笔等生活学习必需用品,提前做好网课保障。辅导员每天与疫区学生、生病学生在线聊天,用“爱”战“疫”,实现“全覆盖、每日报、零报告”。为做到精准帮扶,对于本学期有挂科的学生,以党团结对的形式,通过分享课程笔记、提供复习资料、生涯规划分析等,开展“结对微关怀,共筑防疫墙”等特色活动。针对工程制图方面学习困难、基础薄弱的学生,以“制图与信息建模协会”为平台,组织高年级学生开展“线上授课辅导”,制定详实的朋辈辅导计划,做到学生不停学、隔空不隔爱。此外,师生联合发布《湖北的小水滴,我想对你说》推文,从思想引领、自我防护、专业学习等多角度学生关心切实做到以情感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强国之志。

  以行育人实践报国担当

  学院在打赢疫情防控阻止战的全局工作中大力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引导师生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发布《关于返乡师生就地帮扶春耕参与生产实践的倡议》,号召未返校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法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为自己的家乡做出应有的贡献。学院师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上好“田间大课”,在祖国大地上践行“诚朴勇毅”的校训和“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水建学院将以关心不断线、教育不放松、管理不断档、服务不止步、指导不脱节等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视并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疫情防控中的中央决策部署、先进人物事迹为生动素材,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参与抗疫斗争,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强国之志,助力抗击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zt/7102/yqzjz/zbdt/2020/0414/52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