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高校思政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亲情服务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谢谢离退休工作处的帮助,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出不了门买不到药了。”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黄文浩手中接过药品和医疗卡的离退休职工徐德录连声道谢。交待完相关事宜,黄文浩又忙着联系另一位老同志、继续送药……

  从2月3日起,这种温馨感人的画面每天都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老同志居住的封闭管理小区上映。面对3278名离退休职工的大群体,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5个党总支、25个党支部将老同志的个性化需求放在心上,把爱老敬老为老的责任扛在肩上,持续开展的亲情服务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用心用情用爱服务老同志

  “喂!您好。我是西农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宋宏伟,今天老同志所需药品名称、数量及居住的小区已发短信给你,请尽快备药,下午五点请一定给老同志送药到小区门口,结算方式还是见药付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区服务中心值班人员每天将老同志购药需求发送到药店,下午5点左右,老同志各自在居住小区门口收到药店上门服务送来的药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校26位老同志因病去世,工龄22年的老党员陈肇曦一如既往做好老同志身后事。老同志去世后,他第一时间与家属联系,告知学校丧事处理规定,帮助办理丧事,遇到人手不足,他与校区工作人员主动搬送遗体下楼,一路护送到殡仪馆。“感谢学校!感谢离退休工作处!感谢陈老师!父亲不幸去世是我们全家的不幸,但是学校暖心的后事服务料理让我们很感动。”大年初一,去世离退休职工家属发给离退休职工党委副书记刘庚军的短信,代表了家属们的心声。

  1月30日起,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离退休处在杨凌的所有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加班加点完成了3278名老同志信息摸排、汇总、统计、上报工作。截至3月27日,为老同志完成代买米面油菜、药品、天然气等生活必需品940余人次,为居家隔离的188位老同志及家属送去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360件。

  “一对一帮扶”关爱困难老人

  近90高龄的李克希老师平时一人在新农村独居,由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七党支部亲情服务队队员卢琴英负责联系。疫情期间,卢琴英为老人联系超市送货上门,方便老人生活。李老师去校医院看病时,亲情服务队队员杨树忠全程陪同。李老师女儿专程从外地发来感谢信,感谢卢老师等亲情服务队员的热忱帮助,使父亲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关爱。

  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八支部党员黄森,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他和刚出院半年居住在西南区的爱人分开,他既要照顾东南区96岁的老母亲,还时刻惦记多病的妻子,家事忙得不可开交。即使这样,仍然服从大局,担任西农校区第八组管理员,打电话、统计人数,认真负责完成亲情服务各项工作。

  结合学校老同志人数众多、居住分散的实际,离退休职工党委构建起包括老人子女、离退休处工作人员、老同志在内的三级服务网络体系,建立结对帮扶小组,开展亲情服务。本着就近、方便原则,各支部党员与所属片区的18名孤寡老人、172名独居老人和1202名空巢老人开展“一对一帮扶”,党员联系群众1050人。用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刘晓正的话说:“政治上关心,让老同志思想常新;生活上关照,让老同志生活常安;精神上关怀,让老同志晚年常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亲情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结对帮扶、邻里互助作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理服务、心理疏导及每日健康信息报送工作。亲情志愿服务队成员、新退休职工党员樊武安连续多日为老同志外出购买药品……等等,像这样主动请缨为老同志服务的退休职工很多 。

  “暖心”服务打造党群“鱼水情”

  “喂!杨凌示范区120吗?植物所家属区2号楼有一名离退休职工家属突发疾病,请尽快救治……”直到120救护车及时救治,确定患者无生命危险后,一直守护在旁的北校区直属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爱心服务队队员周汉平,支委、爱心服务队队员卓建斌两位老同志及离退休处工作处工作人员杜长军心里石头才落了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离退休工作处成立了76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联络组长每日用电话、微信开展“爱心连线”“暖心”服务和健康打卡,帮助老同志购买生活必需品,打电话和他们聊天、进行心理疏导,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大家理性应对疫情,让离退休职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张桂英积极配合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第三防控防疫组夜以继日做好健康打卡、统计疫病、对隔离人员的亲情服务等工作,得到片区退休职工的交口赞誉。现已被离退休党委确定为发展对象,按照火线入党通过了组织部审查。

  亲情服务队成员、81岁的张绍华充分发挥长期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及时向老同志推送权威、真实的疫情动态和防护知识,引导老同志不传谣、不信谣、不转不实之信息,为稳定离退休职工居家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的宣传引导作用。他对做好亲情服务深有感触:“亲情服务就是要把帮扶对象当作自己的亲人,不仅是生活关照,更多是精神关怀。这样,党群关系才更密切、更融洽”。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zt/7102/yqzjz/zbdt/2020/0410/52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