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困难毕业生群体提供“硬核”就业帮扶

  疫情就是命令,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迅速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挂帅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挥部,举全校之力抓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帮助湖北籍和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学校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围绕“多对一的帮扶力量、集成化的帮扶举措、自省式的自我服务、减法式的信息反馈”等方面的“硬核”服务内容,精准稳步推进。

  “多对一”结对帮扶高位推动精准帮扶工作

  自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在短期内就汇集起90名学校聘任的就业指导帮扶师资、32名二级院系帮扶工作负责人、30名兼职企业HR,以及就业指导中心9名对口联系院系干部等多方力量投入到工作中。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学校将二级院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地转为指挥部,院系单位书记和院长任总指挥,强化就业工作高位推动,补充配强结对帮扶力量,确保每一名湖北籍和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都有持续深入的帮扶人员,与以上三类力量形成帮扶工作合力。

  “集成化”帮扶举措避免精准帮扶条块分割

  为每名湖北籍和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配备的结对帮扶人员,在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持续服务等各帮扶内容上一生一策、一帮到底,实行“集成化”的一站式服务,避免让毕业生在寻求帮助过程中不知该找谁的情况发生。帮扶人员工作开展遇到困难时,与所在单位帮扶工作负责人、校聘指导帮扶师资和就业中心对口联系人共同会商,确定解决方案后再为所结对帮扶的毕业生提供服务。

  “自省式”自我服务激发毕业生主动求职就业

  结对帮扶人员是实现湖北籍和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推力,而毕业生自身的自查、自觉和主动是实现顺利就业的关键。学校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特别注重引导毕业生自觉寻求帮助、摆正求职心态、合理调整就业预期、自主挖掘自身就业优势、主动求职面试,鼓励他们多参加网上的招聘活动,积极投递求职简历,认真准备面试,诚信签约。

  “减法式”信息统计打好精准帮扶阵地战

  全面、及时和准确反应帮扶毕业生就业状态的数据,是统筹帮扶力量、跟进帮扶措施的基础。在已经建立起来的湖北籍、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精准帮扶数据库基础上,做好帮扶工作记录,形成工作台账;及时将成功就业毕业生签约信息填报在就业管理系统,并在工作台账进行标记“销号”,确保数据库时时反映真实状态;对签约就业毕业生的帮扶人员力量要及时做好重新调配,打好精准帮扶阵地战。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2003/22/99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