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平凉日报》平凉市校地合作首次获国家级表彰奖励

  我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参加完成“试验示范站平台多元协作农技推广模式创建”荣获2019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合作奖。这是我市自1987年颁布此类国家奖项以来首次获奖,也是全省获此类奖项中唯一的地市级科研院所。

  该成果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我市政协委员、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任根深研究员率领小麦育种创新团队长期合作的结晶,是我市“农科教推、产学研用”有机融合,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模式的一项重大突破。

  2010年,平凉市农科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达成合作协议,依托市农科院高平试验站建立“西北农大旱地小麦示范园”,经多年合力运作,试验示范效果良好,在全国23个小麦示范园中名列第三,曾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示范园。为做大做强科技体量,整合资源优势,2017年市农科院与西北农大学农学院签订“平凉旱地小麦试验基地协议”,共同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平凉小麦创新基地”。在市农科院高平试验站设立旱地小麦早代材料鉴定园、高代稳定品种(系)比较试验园以及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园。2018年成立由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张正茂教授等七位专家组成的省级“平凉市旱作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我市制定农业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论证提供战略决策依据和专家咨询建议;引进和争取一批研究型、推广型和示范型重大科技项目;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10年来,我市校地合作全面提速升级,试验鉴定小麦新品种(系)180多个,创制一批高产优质、抗旱抗寒、抗条锈和白粉病的优异种质资源材料,提供给全国育种单位使用,合作选育并通过省级审定西平1号和普冰151冬小麦新品种,每年建立原原种和原种基地600亩,良种繁育基地2万多亩,大面积示范推广西平1号、普冰151、322、西农928、西农189和普冰9946等冬小麦新品种。同时创新科技推广模式,采取“1+2+3+10”即“1个专家+2个地方农技人员+3个合作社+10个农民示范户”的推广模式,协同构建了“大学-试验示范站(基地)-示范点”三位一体的科技培训体系,每年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200多人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50多万亩,受益农户超过1000户,大大激发和释放了多元主体协同开展农技推广的内生动力,为区域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0654482601705390&wfr=spider&for=pc&qq-pf-to=pcqq.c2c(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