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高校思政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程尚志:一名党员和留学生的战“疫”故事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中,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他24小时入住留学生公寓,连续奋战40余天未休一日,全力以赴确保在校留学生及其家属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他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办公室主任程尚志。

“老师,我们决定留下!”

  2月初的一天,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某国多名留学生同时接到其使馆通知,要求2天后前往北京,统一乘坐飞机回国。那时校园已经封闭,学院也发布通知不建议留学生请假回国,以免途中有感染风险,影响自己及家人身体健康。留学生们慌忙间不知所措,都跑到办公室问程尚志。得知这一情况,程尚志一方面继续劝大家呆在学校不要回国,另一方面积极联系该国使馆确认情况。得知使馆只是为愿意回国的留学生提供便利而不是硬性要求后,程尚志把情况告诉了大家,并要求大家晚上9点以前告知最终决定。

  可9点的时候,没有一个留学生进来,直到晚上10点半,第一个留学生才走进来,“老师,不好意思,我决定要回国。”当听到学生纠结了这么久还是要回国时,程尚志有点失落。第二个留学生进来,同样是要回国。第三个留学生走进来,“老师,我决定留下来不走。”程尚志脸上表现得很平静,内心却十分欣喜若,“哇,终于有人愿意留下了。”最终共有10名留学生决定留下,他们还特意拍摄了一段为武汉加油视频。“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当留学生把这段视频发给程尚志,他泪水夺眶而出,这既是一种为师者的成就和喜悦,更是一种压力和责任。

  这10名留学生只是国际学院劝留学生的一部分,疫情发生到现在,只有30%的留学生请假回国,大多数留学生还是听从建议选择留下。目前留学生公寓内还有留学生115人,家属30人。这是目前在校最大的学生群体,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对程尚志来说,他不仅仅把他们当成学生,同时也是家人、是战友。工作必须细之又细、严之再严,一定要对得起留学生,对得起他们的父母家人,对得起他们的国家。

 “老师,其实我不想走!”

  疫情发生后,在校留学生每天都会接到国外家人打来的电话,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吴双就是其中一位。吴双2017年来我校攻读硕士学位,因喜欢中国文化,加上刻苦认真的学习,只用一年就能用汉语与人流利交流。疫情发生后,吴双曾问该怎么办,程尚志告诉她呆在学校很安全,不用担心。怎奈她始终说服不了家人,最终还是被叫了回去。“老师,其实我真的不想走。”吴双告诉程尚志。

  和吴双同样情况一起回国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有4人,在他们返程期间,程尚志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不要怕,坚强点。”“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不要乱跑,看管好个人物品”……回国后,吴双他们立刻加入国际学院建立的微信群,每日报告身体状况。看到大家一切安好,程尚志才放心。

“老师,您辛苦了!”

  疫情发生后,国际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留学生疾病防控工作微信群”。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程尚志每日按时完成留学生和学院职工相关疫情防控信息收集、排查和上报,同时担任“留学生疾病防控工作微信群”管理员,带领10名留学生骨干每日早晚2次监测在校留学生身体状况。为了方便工作开展,他更是入住留学生公寓,及时回应解决留学生诉求。

  杨凌确诊首例新冠肺炎当天下午,来自坦桑尼亚的海洋同学发来短信,“老师,我出不了校园。我想买一些土豆、西红柿、香蕉和大米。”看到消息立刻给他回复,“我出去帮你买吧”。可那天程尚志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实在走不开,便让海洋来宿舍,先送给他一碗米,几个鸡蛋、苹果和香蕉。第二天下午,程尚志专程采购了大米、面粉、鸡蛋、纸巾等,用板车拉到学校西门口,和学生骨干一起将这些货物搬回宿舍,免费发给像海洋一样已经断粮的同学,以解燃眉之急。

  那时,不仅学校封了,杨凌所有的小区也封了。杨凌各大超市一时间忙于给学校以外的各小区居民供货,无暇应接留学生这类的散单。国际学院专门做工作联系到杨凌“好又多”超市,帮助留学生集中选购派送货物,为留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第一次集中下单,直到晚上12点才完成汇总。除了集中采购,程尚志还去超市、药店帮助留学生零星采购了10余次。与留学生的“亲密接触”再次拉近了大家之间的关系,留学生有任何问题都会来找他解决。

  疫情发生后,程尚志先后协助学院联系校医院为留学生开展2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讲座,答疑解惑,解读《在陕国际学生疫情防控手册》有关知识,有效缓解了留学生恐慌、焦虑情绪。将学院收到的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及时分批分次发放给在校留学生及其家属使用。贴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留学生的认可和赞誉。孟加拉国的留学生陈天华说:“老师,您怎么一个假期都呆在学校,也不回家?”程尚志开玩笑地说:“我回家了,你女儿想吃薯片谁去买呀?”玩笑归玩笑,程尚志表示,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难,会义无反顾冲在一线,这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留学生工作者,他把留学生教育当成学校的事业而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作为一名学校的管理人员,关键时刻必须守土尽责,保师生安康。

  这已经是程尚志连续7年春节除夕留守学校组织留学生吃年夜饭了。今年原本计划1月28日值完班回兰州老家的,但是特殊时期,他选择留下来,和学院师生一起抗疫。

“老师,我的心在滴血!”

  2月4日,程尚志收到一封来自老挝毕业留学生彭博的邮件。“亲爱的老师,作为来华留学生,当看到中国人民饱受病痛折磨时,我的心在滴血,希望一切都快点好起来。”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发生后,我校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老挝、埃及、苏丹、缅甸等国留学生也纷纷表达对母校感恩、思念之情,愿为中国、为母校疫情防控工作捐钱捐物,用实际行动声援“抗疫”。其中巴基斯坦在校留学生和已毕业校友主动筹划为学校捐赠10000个医用口罩,计划将于2月底运达我校。缅甸留学生积极参与支持武汉捐款活动,为“抗疫”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程尚志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一方面录制“与中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发声传音”视频,另一方面录制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向外界展示疫情期间我校留学生在校园内生活的真实情况,通过视频告诉国外留学生的家人,学校的疫情防控举措是有效的,留学生们呆在学校是安全的,让其家人放心。

  正如陈天华所讲:“精准施策,联防联控,保师生平安,为西农加油,为西农点赞。”他真的很感谢中国,感谢西农老师们付出的一切。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zt/7102/yqzjz/byll/2020/0306/43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