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农科新闻网》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刘占德,三级教授,注册工程(投资)咨询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首席专家,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

  目前已经进入猕猴桃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由于举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猕猴桃的春季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广大果农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猕猴桃生产两手抓,积极做好当前猕猴桃果园管理,认真落实猕猴桃果园清园、整架绑蔓、溃疡病防控、高接换头和霜冻防控等各项关键技术环节,为今年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打好基础,确保2020年陕西省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实现优质丰产丰收。

  一、萌芽前彻底清园

  萌芽前,对果园进行彻底的清理园工作。冬季修剪剪除的病虫残枝、树干翘皮、残体、枯枝、落叶、僵果、果袋、绑带、杂草等全部清理出园,集中焚烧深埋或与农家肥沤肥后还田,使园内无病残体遗留,防止病原菌的扩散和蔓延,减少侵染源。

  清理果园后,对树体及全园地面喷洒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等杀菌剂进行化学清园,以最大程度地压低猕猴桃果园的病虫害的越冬基数,减少病虫害危害。

  二、清查和防控溃疡病

  春季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发病高峰期的防控关键在于要早发现早防控。

  (1)剪除:对2年以上的大树,发病部位在主干的,采用多主干栽培的,可对发病主干剪除,如树的主干仅有1~2个,应对病部及早刮治。对于1年生和2年生的染病枝条及早剪除。剪口消毒后涂抹封口愈合剂等。

  (2)刮治:对主干、主枝上发现的病斑,先刮去的病斑表皮,找出变色的韧皮部范围,用利刀沿病斑外围0.5~1cm 切入深达木质部,刮去病部组织,用中生菌素等抗生素50~100倍液,或21%过氧乙酸的水剂2~5倍液将伤口仔细涂抹消毒后,涂抹拂兰克等伤口愈合剂等。

  特别注意,伤流期不能剪除病枝。对于伤流期发病严重的主干或主蔓,可以采用划道涂药的处理方法。沿主干或舒曼用刀子划几下,然后涂抹高浓度抗生素或铜制剂等,促使药剂渗入发病的组织,达到杀死病原菌,控制病害的目的。但这种处理方法在主干主蔓发病严重的情况下,防控效果不好。

  (3)药剂防控处理。可以选用45%代森铵乳剂200~300倍液、或46.1%可杀得3000(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20%噻菌铜悬浮剂500~600倍、或3%中生菌素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2%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等对果园进行全园全树喷雾。

  三、整架和蔓(枝)

  1、整理和加固架材

  最近主要检查果园水泥立柱、地锚、横担、拉线,更换掉老旧的铁丝和横担,按照株行距等距离排布拉紧钢绞线和地锚,保持架面稳定,为结果负载打好基础。

  2、科学合理绑蔓(枝)

  猕猴桃合理绑蔓(枝)可加速树体成形,平衡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关系,改善树体结构,提高架面抗风能力,充分利用架面空间,合理利用光能,提高果实品质,提高树体负载能力。

  绑蔓原则:一是保持架面平整,结果母枝均匀摆布。绑枝时要保证结果母枝在架面均匀排列,枝距30厘米左右均匀摆布。二是枝枝见绑。架面所有枝条与每一道铁丝交叉处都要绑缚,保证结果母枝绑缚稳定、平整、不移动。三是绑而不死。枝条与绑材之间留出枝条增粗生长的空隙,不能将枝条绑死勒紧。四是保证通风透光。绑枝过程要避免枝与枝拥挤、交叉、重叠,布满整个架面,保证生长季节果园通风透光。五是穿插补空。对內膛或架面空枝部分,可把相邻枝条借枝补空绑缚,填补架面空白。

  四、高接换优

  高接换优是对猕猴桃进行品种改良的主要途径。目前生产中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多头高接:一般是完全保留原树干,在原品种的树冠上,选留多个枝龄比较小的枝,短截预留10~20公分的桩,在其上嫁接新品种。嫁接方法可以采用劈接或舌接,如果接穗与母枝粗度相近,尽量采用舌接,如果母枝较粗,无法进行舌接,则采用劈接。品种接穗一般选留2个芽较好,如果是单芽接,待品种发芽后要在早期摘心,促进产生分枝。

多头高接

多头高接后生长初期

  2.单干多重接:适合于原来采用单主干整形的树形。一般是保留原树干的一半,在原品种的树干选一个部位,切成斜三角形,在其三角底部插入2个接穗,再在顶部断面上插入2~3个接穗(图4),每个接穗上留1个芽,生长一段时间后,可以把几个接头上的枝绑紧,多年后多枝抱团可以生长在一起。当年嫁接的枝生长到接近架面(20~30公分)时及时摘心促使产生分枝。

单干多重接

  嫁接时间可以分为2个时段。第一时段在2月初开始一直到3月上旬伤流来临之前。这是最理想的嫁接时间,原则上宜早不宜迟。这次嫁接的新梢生长时间长,生长量大,枝条越冬时木质化程度高,抗性强,产量也高,应当尽量在第一时段完成嫁接。第二时段是在伤流期结束后,也就是猕猴桃的开花前后。近年来,各地的晚霜或倒春寒比较频繁,若果遭遇了这类自然灾害而预防不到位时,就要进行补救措施进行嫁接。在伤流基部结束的情况下,嫁接时间越早越好。

  五、预防和防范晚霜冻害

  要深刻吸取2018年萌芽期冻害的惨痛教训,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灾害天气信息,及早制定相关措施,严格防御春季霜冻冻害,确保今年猕猴桃丰产丰收。可以采取以下冻害预防措施:

  1.延迟萌芽期。通过萌芽前灌水、树体涂白、树盘覆草等可以适当推迟萌芽期,规避霜冻发生期。

  2.喷防冻剂。在霜冻来临前1~2天,对树体喷施防冻液。

  3.果园熏烟。密切关注灾害天气信息,在霜冻来临前,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等交互堆积作燃料,或使用防霜烟雾剂进行熏烟,每亩5-8个。

  作者:刘占德,李建军,郁俊谊 赵菊琴

  原文链接:http://m.nkb.com.cn/pcarticle/336733?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