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教育新闻网》一再要求保密 西农海归博士荷兰自购口罩捐学校

  “闫书记,我们发现,箱子上写的寄件人是我们学院的杨晓梅老师。”2月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平的一个电话,让该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守了十余天的秘密被公开: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杨晓梅在荷兰瓦赫宁根市,自费购买了P2型医用口罩捐赠学校。

  杨晓梅硕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博士研究和博士后工作都在国际名校瓦赫宁根大学。2016年10月初,受母校纳才感召,杨晓梅决意回西农当老师。2017年11月,学校组织青年教师赴延安开展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培训,本来不在培训名单里的杨晓梅主动要求参加学习。

  闫德忠介绍,杨晓梅因为执行欧盟科研“地平线2020”的“中欧土壤质量体系评估”项目,于去年7月赴瓦赫宁根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今年3月底才返回。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就向学院领导表示,要捐赠一些口罩供师生们使用。

  “1月31日凌晨5点多,杨晓梅给我留言,第一批1200只口罩已寄出,第二批1000只晚一点寄,收货人为我和院长吕家珑。她一再要求保密。”闫德忠说,给办公室安排接收快递时,自己特意叮嘱是一个在国外的人所寄。

  吕家珑告诉记者,杨晓梅真是一个“四有”好老师,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学院党政领导与杨晓梅商议后决定,将把这些口罩一部分发给学院师生,一部分捐给学校抗疫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

  “我做的这点小事其实没什么,如果不是因为快递要求实名制,我直接就把名字抹掉了。”微信另一端,杨晓梅反复强调自己真没做什么,“那些抗疫一线的教职工——学校门口值班的、后勤服务中心送菜送饭的、在家里直播授课的,他们才是英雄,才值得宣传。”

  据了解,P2型医用口罩是欧盟标准的,与美国标准的N95以及国标KN95防护效果相同。“这些口罩产自法国,都是网上订的。”杨晓梅说,为了防雨她用保鲜膜将包装箱缠裹了三层,她还订购了10把红外体温测量枪,“很可惜不能邮寄只好退货”。

  “口罩从采购、打包到寄回杨凌大概需要2周时间。”“我是从宝鸡乡村走出来的,就在渭河边长大。”“我爹叮嘱,默捐是我们唯一可以帮助大家的小事。”“来校工作这两年,我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学生的成长,看到他们对于事务的理智判断,看到他们困惑时对我的信任....”

  杨晓梅始终没有告诉记者购买和邮寄这些口罩花了多少钱。在网上搜索杨晓梅的相关资料时,记者发现了她说过的一句话:做更好的自己,帮助更多的人。

原文链接:http://www.sxjybk.com/info/1331/17098.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