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学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战“疫”勿忘小麦早春病虫草害防控

《中国科学报》 (2020-02-19 第4版 综合)

  本报讯(记者张行勇、卜叶 通讯员 王保通)早春二月,正值小麦条锈病、麦田杂草、麦蜘蛛等病虫草害的高发时节。大疫当前,小麦早春病虫草害防控工作应如何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康振生带来良方。

  “今年小麦早春病虫草害防控形势复杂,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另一方面气候的影响因素巨大。”康振生说。

  2019年秋冬季气候特殊,秋季多雨,冬季偏暖。康振生表示,多雨导致田间湿度大,偏暖使得小麦病虫草害越冬率高,造成一些小麦秋苗期病虫草害发生时间提前、发生范围变广、发生程度和病虫基数增大,为2020年小麦病虫草害的防控带来巨大威胁和压力。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统计,截至2月7日,小麦条锈病在汉水流域、黄淮南部和西南地区发生范围广、局部病情较重,全国总体病情接近重发的2017年同期。

  康振生团队发现,陕西关中、甘肃陇南陇东、四川盆地、鄂西北和豫南部分地区,小麦条锈病冬季发病面积和程度是近十年来最大、最严重的,有的地区和田块甚至在2019年冬前已呈普发态势。

  “春季早期防控应以小麦条锈病和麦田杂草为主,部分地区兼顾小麦纹枯病和白粉病,旱地小麦注意防治麦蜘蛛,这时候农业专家‘带药侦察 打点保面’的预防措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康振生提出。

  往年同时期,农业专家一般已深入病虫草害高危区域,带药侦察,开展各类小麦病虫草害应急防控现场会和培训会。由于疫情,目前这些“见面”的会议难以举行。

  康振生建议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介,开展春季小麦主要病虫草害应急防控信息和防控技术的宣讲工作,使病虫草害防控信息和技术落实到千家万户。

  要防控就需要物资。 康振生同时建议各级农业部门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采取行动摸清各商户对农药、化肥、药剂等物资的销售、储运情况。同时,及时汇总缺口信息,实现供需对接,组织补给物资的生产、跨省运输和供应。

  康振生表示,在病虫草害早发现、早防治过程中,还需继续加强重大病虫草害监测,并结合各地气象信息,及时做出早春应急防控预报。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2/353422.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