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教育新闻网》曹姗:一名辅导员的“战时”状态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这样一个辅导员群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高校疫情防控一线,为学生群体安全稳定默默奉献全部力量。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曹姗就是其中一位。

  凌晨1点,曹姗还在进行学院2016级565名本科生疫情防控数据的最后一次核对。“附件1-6人员是否有更新?哪些学生与湖北(不含武汉)人员接触史超过15天?哪些学生与武汉人员有过接触?目前在湖北学生身体状况是否健康?……”她不断调取19个班级报送的学生信息。全部核对清楚,发给汇总学院数据的同事,相互道一声辛苦,结束一天的工作。

  1月24日,庚子除夕,这是曹姗在杨凌过的第一个春节。几天来,新闻上反复播放着武汉疫情的严峻形势。出于一名辅导员的职业敏感度,她在年级群里提醒学生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减少外出。在全家其乐融融准备年夜饭时,她接到统计湖北籍学生基本情况的工作任务,便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掌握了12名湖北籍学生及2名在湖北探亲学生一切安好的情况后,她心里的石头算是暂时落地。

  “这个通知怎么解题?6种活动轨迹是并列关系还是包含关系?党团活动如何有效开展……”从早8点到晚12点,学院学工群里展开着各种工作讨论,曹姗一直保持QQ在线,根据学院工作安排部署,开展一天的工作。

  曹姗负责的是毕业生年级,学生群体相对复杂。工作中,为了将不能提前返校的通知传达给每一名学生,她用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给每一位学生和家长“拜年”,直到晚上11点多。为了排查学生是否在校,她运用地理位置实时共享精确掌握每一名学生所在地点。她和学生玩笑说:“您的客服24小时在线,欢迎随时咨询。”就这样,每天的QQ消息提醒一直响到凌晨1点……

  早上7:30,随着闹铃响起,曹姗拿出手机完成每日的健康打卡,同时在班主任、年级及班长群发布“健康每一天,今日打卡啦!”但是特殊情况出现了,学生何某联系不上,微信、QQ留言均不回复,家长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这一情况立即引起曹姗的警惕。她迅速拨通与何某同县的学生王某电话,并通过王某所在镇政府联络到何某所在乡镇的派出所民警,得知镇上已经停电12小时以上,且该乡镇没有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心里一块石头总算落地。报送完年级数据,她每隔3个小时联系当地派出所询问来电情况。终于在次日中午,她打通了何某的电话。“老师,我没事。镇上停电了,手机没信号。”“你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虽然这次打卡费尽周折,但核实每位学生真实情况是辅导员的责任。杨凌出现确诊病例后,她每次出去值班,母亲都提心吊胆。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辅导员,一线就是我的岗位。”

  抗击疫情本身就是一本鲜活的教材。曹姗把握住战“疫”的教育良机,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曹姗担任书记的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是学校样板党支部。按照校(院)党委的要求,支部开展了“战疫情、党先行”主题党日活动,还集体策划录制了《战疫情,党先行——为武汉加油》视频锦集。

  “老师,这是我的简历,不知您是否有时间帮我修改?”一名毕业生发来消息。指导毕业生修改简历是曹姗每天的“必修课”。作为一名大四年级的辅导员,毕业生就业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校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后,她重点排查就业困难群体,精准推送招聘信息,逐一跟踪就业进展。还开设就业指导直播间,做好求职咨询在线客服,耐心细致地为毕业生订制专属就业计划。在考研成绩公布之际,她每天提醒同学利用假期做好复试准备……一项项工作井然有序开展起来。

  曹姍说,她的工作是高校辅导员群体战“疫”过程的缩影。在战“疫”路上大家携手共进,为学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通讯员 王学锋)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2/t20200218_2966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