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掌中陕西》“身在国外,心系祖国”

——西农大女博士异国捐赠口罩支援家乡战疫情

  “闫书记,我们发现,箱子上写的寄件人是我们学院的杨晓梅老师。”2月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平的一个电话,让该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守了十余天的秘密被公开:远在荷兰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杨晓梅自费购买了2000多只P2型医用口罩捐赠给学校。

  杨晓梅硕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博士研究和博士后工作都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2016年10月初,受母校纳才感召,杨晓梅决意回西农当老师。闫德忠介绍,杨晓梅因为执行欧盟科研项目“地平线2020”的“中欧土壤质量体系评估”,于去年7月赴瓦赫宁根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就向学院领导表示,要捐赠一些口罩供师生们使用。“1月31日凌晨5点多,杨晓梅老师给我留言,第一批1200只P2型医用口罩已寄出,第二批1000只晚一点寄,收货人是我和院长吕家珑。”闫德忠说。P2型医用口罩是欧盟标准,与美国标准的N95以及国标KN95防护效果相同。“这些口罩产自法国,都是网上订的。”杨晓梅说,为了防雨她用保鲜膜将包装箱缠裹了三层。捐赠的这些口罩从采购、打包到寄回杨凌大概需要2周时间。

  学院党政领导与杨晓梅商议后决定,将这些漂洋过海寄回的口罩一部分发给学院师生,一部分捐给在学校抗疫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我做的这点小事其实没什么,如果不是因为快递要求实名制,我就直接把自己的名字抹掉了。”微信另一端,杨晓梅一直说自己做的这些不算什么,只不过是为抗击疫情尽一点微薄之力,“那些抗疫一线的教职工——学校门口值班的工作人员、后勤服务中心为大家送菜送饭的、在家里为学生们直播授课的老师,他们才是值得宣传的人。”

  作为一名从宝鸡乡村走出来的大学老师,杨晓梅长在渭河边,学在西农大。对她来说,默捐是远在异国他乡自己能做的唯一可以帮助大家的事。杨晓梅最终也没有告诉记者购买和邮寄这些口罩花了多少钱。她只是反复地说这么一句朴素的话:能帮助更多的人就好。在来势汹汹的疫情下,正是这样许许多多默默贡献力量的人,凝聚起了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心......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groupmessage#/detail/8445526?sit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