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学习强国》陕西留坝县:“博士村支书”尹鹏先蜕变之路

《学习强国》 2019年11月19日


尹鹏先(左一)与村民一起修路

  “褪去书生气,做事接地气。”尹鹏先从“博士生”走上了“村支书”蜕变之路。

  艰难抉择

  尹鹏先,男,1990年6月出生,新疆伊犁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018年毕业之初,他可留校任教,进高薪企业,到政府任职,甚至可以国家公派赴美国哈佛大学深造,这对于28岁的尹鹏先来说,无疑都是好机会。

  如何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经过深思熟虑,他毅然做出了人生重大抉择,放弃出国深造及优越的工作机会,留在陕西做了选调生。

  正当大家认为他会留在大城市工作时,尹鹏先再次做出决定——到贫困山区去。

  尹鹏先告诉记者,他在读博时,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经在留坝县挂职副县长的陈志敏,经常谈起留坝的林业资源及风土人情,这让他对留坝产生了浓厚兴趣。

  一份申请书递交到省委组织部。2018年8月,尹鹏先如愿以选调生的身份到留坝县工作,在留侯镇庙台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岗位上历练4个月。2019年1月,他正式担任起火烧店镇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


尹鹏先给村民拍全家福

  桥梁之路

  “村上来了个博士支书”“听说还是个90后”“年轻娃娃能干啥”……

  村民们对这位高个头、戴眼镜、一口普通话的村支书一时难以接受,大多数人认为,他只是下来“镀镀金”,干不长远的。怎样褪去“书生气”,成为接地气的村支书?这是尹鹏先面临的首场考验。

  为了接近群众,尹鹏先吃住在村上,从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到学说地方话,从种什么养什么到怎么卖,从知农事干农活到吃农家饭,他让村民慢慢地接受了他。

  临近春节,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过年,尹鹏先发起了“最美全家福”活动,他背着相机挨家挨户拍摄,并冲印装裱成相框,亲手给村民挂在家里。从来没有拍过全家福的杨伟感慨说:“这张全家福,拍出了幸福,让年过变得更有意义了。”尹鹏先的用心,让乡亲们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

  79岁五保户黄中明夫妇俩都患有慢性病又无人照顾,尹鹏先时常去看望他们,帮助整理床铺、打扫卫生、给他们做饭。“尹书记好!经常来看我们,还开车送我去县医院看病,就像自己的儿子一样。”黄中明感动地说。

  尹鹏先的朴实与真诚打动了村民,渐渐地,大家愿意说些心里话,谁家有事都会第一时间来找他。尹鹏先感受到融入烧房坝这个大家庭的快乐,也让远离故乡的他有了家的温暖。

  不仅要架起群众心里的桥梁,更要打通村民连接外界的桥梁。在工作中,尹鹏先紧盯群众关注的平板桥、通组路和入户路硬化建设,他白天同村民一起干活,晚上和村干部商议产业发展,时常忙到深夜。

  路平了、桥通了,尹鹏先和村民的心更近了。


低产板栗林改造技术咨询

  产业致富

  “我今年发展了4万筒,第一茬菇就卖了个好价钱,等到明年香菇全部卖完能赚十几万呢。”种菇大户苟凤琴对村上的致富产业非常认可。

  产业兴旺是摆脱贫困的根本。在尹鹏先的带领下,今年烧房坝村扶贫社组织村民发展袋料香菇23万筒,预计收入80万元,村集体增收4.6万元。

  “我们计划今年完成20万筒,明年完成30万筒,现在看来,今年就能提前完成30万筒的目标啦!”尹鹏先高兴地说。


与群众一起生产香菇菌桶

  学以致用

  尹鹏先发现,烧房坝村板栗林和橡子林多,户均都在30亩以上,经济潜力巨大。但是,品种繁杂、管理技术落后,品质难以得到保证。

  “如果把现有的林地都改造成优质板栗林,效益一定很好。”有了这样的想法,尹鹏先联系母校,邀请老师到留坝来,开展多场板栗林、橡子林改造技术培训。仅今年3至4月份,就完成了2000多亩板栗林、5000多亩橡子林的低产改造。

  谈起未来,尹鹏先说:“食用菌产业要继续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农户在家门口实现致富目标;板栗林还要朝着高产优质、科学管理的方向前进,打造几个示范园,探索出好经验向全县推广;电商也要有所突破,这么好的农产品,我们要打开销路,让全国人民都知道……”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tudy_comment_disable=1&art_id=12787570895627611442&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