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腊月里一堂“热乎乎”的农技课

《陕西日报》 2020年1月11日 04

  “今冬少霜雪,腊月厌重裘。”进了腊月,阵阵寒风没送来2020年的第一场雪,倒是将一位农科专家送到了杨凌示范区五泉镇高家村菜农的地头上。这位专家,是来为大家答疑解惑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邹志荣。

  高家村的大棚在冬日的田野上整齐排开,有的种番茄,有的种冬枣。进入冬季后,一看见大棚里的果蔬发蔫,农户们就发愁。

  “邹教授,你看,我家大棚里的番茄苗怎么发黄了?”1月4日早上,菜农王改荣一见邹志荣就着急地询问。

  “苗子栽好后,施有机肥了吗?”邹志荣问。王改荣回答还没有施有机肥。邹志荣分析:“你只施了化肥,下次可以施些有机肥,这样更有利于番茄苗生长。”

  在高家村的大棚里,邹志荣耐心地分析解答菜农一个又一个问题。

  近年来,五泉镇高家村设施农业发展态势良好,西红柿种植是村里的主导产业。目前全村共有36户建有设施大棚,其中西红柿棚70余座。村里种植的西红柿销往西安、兴平、扶风等地,每年户均收入有3万余元。村里的设施农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们干劲儿十足,因此,农科专家送来的农技课深受村民欢迎。

  邹志荣前脚刚走出这座棚,马上又被拉进下一家的大棚里。

  村民任拉全家的番茄苗也有些发黄,他很着急。看见变黄的番茄苗数量还不少,邹志荣一边蹲下来在苗行间察看,一边安抚着老人。经过仔细观察,邹志荣给老人吃下了“定心丸”:“这些新苗栽下才十多天,发黄属于正常情况,最近气温低,等温度再上升些,就会好转。”

  虽然邹志荣这么说了,但任拉全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家里人辛辛苦苦这么久,可不敢出一点差池!”他要邹教授再给看看。见任拉全实在不放心,邹志荣说:“我把联系方式留给你,后面再有啥问题,你直接给我打电话。”听了这话,任拉全感激地拉着邹志荣的手不知该说什么。

  一个晌午,邹志荣不停地穿梭在大棚里。除了在课堂上为学生们授课,像这样到田间地头给菜农传授农科知识,手把手为群众排忧解难,邹志荣早就习以为常了。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邹志荣只能结束这堂“农技课”,他熟稔地和大家打着招呼:“乡亲们,我会常来村里讲种植技术,往后还有很多交流机会呢!”高家村的菜农们乐呵呵地与邹志荣握手道别,大家的心里都热乎乎的。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1/11/content_6442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