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杨凌视线》厉害了!杨凌女博士在《自然通讯》杂志发表论文

《杨凌视线》 2019年8月18日

  照片中这位看似普通的女子名叫徐阳,今年31岁,武功县人。然而,说起她在自然科学领域方面的成就,却并不普通。2019年,她的一篇题为《双萘并吡喃酮类化合物保护丝状真菌免受各种节肢动物捕食》的论文以唯一第一作者在《自然通讯》杂志发表,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双萘并吡喃酮类化合物对真菌(丝状子囊菌)自我保护的重要功能及分子机制。

  也许你要问了:《自然通讯》杂志是什么来头?在上面发表论文又是什么概念?先跟大家普及一下:

  《自然通讯》英国nature集团旗下的子刊,是一个仅在网上出版的多学科杂志,专门发表生物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各领域的高质量研究论文,于2010年推出。最新发布的2012年期刊引用报告(JCR)把《自然通讯》列为全球十佳多学科科学期刊的第3位,其影响因子为12.353,目前已在全世界所有的科学期刊跻身前2%。

  从这本杂志的地位就能看出,要在上面发表论文,是十分不容易的。据了解,我国一个省每年能在此杂志以上刊物发论文仅两到三篇,且都集中在高校。多年来,陕西省在其发表论文的高校也仅有五至六所。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至今在此杂志上共发表论文六至七篇。

  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采访中徐阳告诉我们,2014年她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后,选择去德国哥廷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校的前一两年,她都在为选择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做着准备,而整个论文的完成花费了近四年时间。研究期间,与导师的沟通问题、资金的问题相继出现,然而这些都没有阻挡徐阳研究的脚步。她积极与导师沟通,解释自己的研究内容,最终化解障碍,并争取到相关资金。她异常珍惜得来不易的条件,天天埋头泡在实验室,经常工作到深夜,成为同学眼中“最刻苦的实验室女生”。最终,她顺利完成这篇论文,并以优秀博士等级于今年1月顺利毕业。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又要问了,明明说她是武功人,为啥又是“杨凌女博士”呢?原来,毕业后的她义无反顾选择回到杨凌择业,打算与在西农工作的爱人一起在杨凌安家,为杨凌的建设发展贡献青春。今年4月通过招聘,徐阳已经成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的一名实习生。对于未来,她说还是先着眼当前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下去,积累工作经验。如果将来有机会,希望能在相关科研岗位上继续奋斗,将自己所学知识回报杨凌这片农业沃土。

  原文链接: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969077775084946913%22%7D&n_type=1&p_from=3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