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老程的“金粒粒”火了

陕西脱贫故事

《陕西日报》 2019年8月5日

  本报记者 郑栋 见习记者 董剑南 实习生 张谷雨

  今年,合阳县百良镇的“王家洼小米”火了。它不仅成为国内电商平台的“爆款”,还受到了国外消费者的青睐。

  这一新晋“网红”品牌的创始人是合阳县百良镇临河村农民程谦敬。4年多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老程实现了从贫困群众到致富带头人的“逆袭”。

  程谦敬今年54岁。2015年,老伴儿突发脑出血后,高昂的医药费让他家陷入困境。“借了10多万元的外债才把人救活,但家里更穷了。”老支书刘社祥还记得程家当时的情形。还好,党的好政策为老程家兜住了底。

  “要努力把日子过得再红火起来。”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老程下定脱贫决心。2017年,他计划栽种谷子,靠产业致富。可是,当地传统谷子品种“牛毛黄”质量差、卖不上价。

  到底该种啥?老程遇到了难题。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老程的事得到了县镇村三级组织的关注。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杂粮组组长冯佰利为老程提供了谷子新品种“豫谷35号”。“我还加了冯教授的微信。啥时种、咋种、病虫咋防治,他都手把手地教我。”老程感激地说。

  2017年秋,老程试种的3亩新品种谷子丰收了,亩产量提高了250多公斤,打出来的小米就像金粒粒般黄灿灿的。

  2018年,老程脱贫了。脱贫后的他主动找到村党支部,要求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村里其他贫困群众一起致富。在村两委的支持下,老程联合4户贫困户成立了王家洼农产品合作社,注册了“王家洼小米”商标,流转了30亩土地。当年,合作社的净利润就达到10万元,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老程的‘金粒粒’已是大伙儿致富的‘金钥匙’。”7月17日,百良镇党委书记金增龙说,“如今,老程的合作社又吸纳了40户贫困户入社,预计户均年增收超过万元。”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08/05/content_14743.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