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2019西农大“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4000余师生将赴全国调研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今天(7月12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举行。

  据了解,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组织380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队,4000 余名师生奔赴北京、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甘肃、西藏、陕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科技支农、文化下乡、教育帮扶、环境保护、社会调研等实践服务。

  记者了解到,暑期“三下乡”活动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实地开展社会调查与服务活动。组建61支乡村振兴调查研究实践团队、政策理论宣传实践团队、乡村振兴服务实践团队,开展乡村类型调查、政策理论宣讲等活动,为服务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活动。组建63支团队,以陕西省合阳县、镇巴县、城固县、吴堡县等陕西贫困县区作为西农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战略的基层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谋幸福。开展“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专项活动。组织7支大学生实践团队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开展“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专项活动。首次组建留学生实践团队,亲身感受中国发展现状;首次组建2支团队,前往中亚、非洲开展实践活动,大力推动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实践基地。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组建50支实践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和城乡社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

  食品学院2017级的学生马声是赴青海化隆拉面产业调研团的队长,她和她的队友们将奔赴青海省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化隆县,充分发挥食品学院的学科优势,为当地居民及儿童进行食品营养安全科普宣传和教育普及。同时,针对当地拉面产业开展调研,找出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表示,学校每年暑期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出“项目带动”“联合组队”“导师参与”“基层兼职”“基地保障”等实践育人模式,打造了秦岭青年使者、大学生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志愿者进社区等实践育人品牌工程。

  “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做志向远大的时代青年;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做艰苦奋斗的有志青年,同时,各实践队突出主题,彰显特色,安全有序,为努力提升活动质量,扩大活动影响做好有力保障。”徐养福说。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sxtt/share/news/2019/07/12/content_883027.html?_fixstr=4f919dne3l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