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西农大发表世界首个大规模小麦全基因组重测序研究结果

  7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基因组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Genome Biology上发表了题为“Frequent intra- and inter-species introgression shape the landscape of genetic variation in bread wheat”的论文,揭示了六倍体小麦遗传多样性来源于频繁的与野生小麦的种内杂交及与更远缘野草的种间杂交,为了解小麦起源、进化和驯化历史,克服小麦遗传资源同质化、促进小麦遗传改良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资源。博士生程红、硕士生刘靖、温佳和青年教师聂小军为共同第一作者,姜雨教授、孙其信教授和宋卫宁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作为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IWGSC)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年底率先获得内部共享尚未发表的六倍体小麦参考基因组的信息,开始对小麦遗传多样性来源这一重要命题开展了多学科、多团队联合攻关,对来自全世界的93个野生小麦、六倍体农家种和主栽品种开展全基因组重测序,面对高重复的多倍体基因组分析难题,通过开发新的分析流程,建立了全面的小麦变异组信息,揭示了全球最广泛种植的作物——六倍体小麦各亚基因组的遗传变异,群体内和群体间的遗传分化程度,驯化和改良阶段的受选择信号等全方位的变异系谱和变异来源。

  首个大规模全基因组重测序研究提供了目前为止数量最多、覆盖最全的六倍体小麦及其野生祖先的基因组变异集合,特别是筛选出来自多个野生小麦群体和远源物种的大量基因渗入,其中一些渗入片段在群体中出现的频率在驯化或是随后改良过程中发生显著增加。频率改变并与已知数量性状连锁区域重叠,提示这些片段在驯化和改良过程中可能扮演着重要角色。相关结果有助于更深入理解小麦遗传多样性和进化历程,同时为进一步挖掘影响多种小麦表型相对应的功能变异提供了宝贵资源。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