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食品报网》西农大3个彩色马铃薯新品种首获国家认证

《中国食品报网》   2019年7月4日

  本报讯(记者王京臣 通讯员靳军)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陈勤及其团队培育的彩色马铃薯新品种“紫玫瑰2号”“红玫瑰3号”“黑玫瑰4号”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并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登记。这在该校历史上实现了马铃薯新品种培育的零突破。

  长期以来,我国马铃薯生产面临着品种单一特别是缺乏专用加工型品种的困境。陈勤教授自2012年应聘至西农大以来,带领马铃薯遗传育种及功能开发团队,瞄准国际前沿,围绕中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马铃薯种质资源原始创新为核心,开展全方位的马铃薯遗传育种和主食加工新品种筛选培育工作。

  经多年田间筛选鉴定,陈勤教授团队选育出系列适合主食加工型高营养彩色马铃薯新品种。这些品种由常规杂交育种途径培育成,属于非转基因品种,其产量和品质均优于现有的彩色马铃薯品种。

  此次获得新品种权并完成新品种登记的三个玫瑰系列彩色马铃薯具有三高特点。

  一是营养价值高。除了含有普通马铃薯的各种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淀粉等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花青素和多酚类高抗氧化活性物质。其花青素含量达到或接近价格昂贵的蓝莓水平,其抗氧化活性物质每100克中含有1000-1700毫克,是一般品种的5-10倍。

  二是产量高。这三个新品种抗逆性强,适应性广,一般亩产2000公斤,在良好的栽培管理条件下,亩产可以达到4000公斤以上,平均产量高于一般品种30%。其商品薯率能达到85%以上。

  三是附加值高。这些彩色马铃薯新品种不仅营养丰富,薯肉颜色艳丽,有红紫黑等不同颜色,而且加工品质优良,产品附加值高,具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加工成全粉后,可长期保存;加工成彩色薯片或彩色马铃薯锅巴后可作为具有独特风味的休闲食品,不用任何化学添加剂仍可保持原有的天然色彩。

  据了解,获得植物新品种权意味着国家认可该品种是申请人及育种人培育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并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保护15年。通过农作物新品种登记则表明国家允许该品种在市场上大面积推广种植。

  据陈勤教授介绍,他和团队成员近年来一直在陕西、甘肃、宁夏等地进行马铃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工作,由于彩色马铃薯的市场价格高于普通马铃薯品种,而种植条件、栽培技术等与普通马铃薯没差别,在国家启动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玫瑰系列三个新品种得到国家认证,将有力推动西北地区马铃薯产业发展,形成特色马铃薯全产业链,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美丽乡村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西农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hangyexinwen140233.html?from=groupmessage

编辑:0

终审:0